开拆!福州被查群租房,拒不整改,移送司法!

图片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陈恭璋 江荷 马俊杰 通讯员 谢谟星 文/图
福州屏东城的16套,
已有2套自行拆除违建,
10套同意配合整改;
宜发得贵城的30套,
已有11套自觉整改;
图片
宜发得贵城小区5 号楼2503楼上天台违建已开始拆除
图片
上个月中旬,福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福州市五城区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重拳整治带来安全隐患的群租房。昨日下午,针对海都报曝光的屏东城群租房问题,福州市相关部门到现场调研。
海都独家系列报道:
追究刑责!福州出重拳!
一个小区,竟冒出60套群租房!福州多个区县公布举报电话!
1套变9套,逃生通道被封!直击福州两小区排查!
一小区77户被立案!全城摸排,福州将重拳整治!
132㎡隔八间,连厨房都改成厕所!福州各区都开通举报电话
有奖!福州又有三个区公布举报电话!严查房屋安全隐患!
福州市中心一小区,多栋楼阳台不透光,房主竟是干这事!
海都君从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针对海都报曝光的问题,街道、社区对屏东城做了摸排,已发现16套有安全隐患的群租房,其中2套已完成整改,10套的产权人或转租人同意配合整改。
此外,鼓楼区宜发得贵城小区此前排查出的30套群租房,已有11套开始自行整改。
据悉,对拒不配合整改的,相关部门将依法处置。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整改期限内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严厉追责处置直至移送司法机关。
屏东城
屋主拆除私设电表,打掉新增隔墙
3月19日,海都君曾报道屏东城一处132平方米的套房,被改成8个单间,还增加了卫生间。群租房的二房东以每间1500元的月租金,租给多名租户。
昨日下午,海都君随福州市有关部门到现场回访,看到这处群租房已自行完成整改。
图片
地上放着多个被拆除下的电表
该套房客厅的角落,堆放着8个拆下的电表。原先把厨房、客厅隔为单间的墙体,已全部拆掉,露出了宽敞的客厅,现场的装修垃圾也已全部清走。套房内,保留了原先图纸上的房间,里面已经没有租户。
有隐患却拒不整改,4户将停水停电
在现场,鼓楼区华大街道的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人员,向海都君介绍了近期对屏东城的摸排数据。据悉,屏东城本次摸排出群租房16套,其中2套已整改到位,10套同意整改,还有4套群租房的产权人或转租人,以人在外地等借口,拒绝整改。
华大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对于拒不整改的产权人或转租人,他们将参照《福州市五城区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中的条款,依法处罚。
据悉,在现场排查核实认定为群租房的,相关部门会当场向业主送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威胁公共安全且隐患难以立即排除的,即同时停水停电,当日内上报区专项领导小组,并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建档造册。
针对整治难题 多部门将加强沟通
过去20多天,福州市五城区全面开展群租房专项整治。行动中,各区专项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比如,个别二房东告知群租房租户,不得擅自开门,开门若被发现,将不予退还押金。比如,老旧小区的群租房,当初的房屋图纸缺失,给恢复、认定带来难题。
据海都君了解,福州市包括公安、房管、城管、建设、应急管理(消防)、水务、电力等部门正积极沟通,完善工作机制。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有安全隐患的群租房,将坚持“零容忍”整治态度,发现一起坚决处置一起。整改期限内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严厉追责处置直至移送司法机关。
宜发得贵城
接通知书后,房主遣散租客自觉整改
4月1日,福州鼓楼区温泉街道琼河社区对宜发得贵城小区30户群租房房屋业主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同步断水断电。昨日下午,温泉街道、琼河社区联合区房管局、城管工作人员以及派出所段警等,来到宜发得贵城小区,查看群租房整治情况。据了解,该小区的30套群租房,其中11套已自觉开始整改。
海都君跟随工作人员在6号楼3701室看到,客厅的违规墙体已经拆除,地面上堆着大量砖块,墙面上还有隔间的痕迹,多根电线挂在空中,入门不远处的电表已被拆除。据了解,该套房屋原本面积为175平,被隔成了7间屋子出租。
“我是4月8日开始拆的。”该户业主说,接到整改通知书后,他将租客遣散,自觉整改,目前房屋已完成拆墙,此后,他还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整改到位。随后,海都君又走访了7号楼1501室、6号楼504室,两户分别为250平、175平,被分成6~8间出租。两户皆已初步整改,但整改是否到位,仍有待相关部门核验。
顶楼四户违章搭盖,被责令拆除
除了在自家屋内改建,改成群租房,小区一户人家还在公共天台上违规建起一间房屋,再改成群租房。海都君跟随工作人员来到5号楼2503室的楼上看到,现场地面留着大量钢筋、水泥等建材,还有工人正在拆墙。
“25层、26层内部连通,是小复式,产权面积为300平,我们所站位置实际上是27层,整层都是违建。”据琼河社区书记郑健介绍,该栋楼2501室、2502室、2503室、2504室都在楼顶违章搭盖,但2503室尤为恶劣,不但违建,还将房间改为群租房,目前社区已经要求4家拆除违建,恢复天台原貌。
据郑健书记介绍,工作人员摸排中,发现该小区有30套群租房。“4月1日我们就发放了整改通知书,并同步断水电,要求业主限期整改。对积极配合的业主,我们恢复送水送电。若业主不配合,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其强行整改。”
统筹:邦邦 编辑:小燕
图片
您可能还想看
福建三地公布开学日期!上海中考取消体测,广东推迟中考
突发!福州闹市绿化带,挖出一具……多辆警车赶到现场!
海峡都市报微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