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第23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背后 有一个最美“逆行者”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霞山公安分局解放派出所民警申忠明同志牢记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任,敢打硬仗,坚决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紧要关头执着坚守,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风采。

24小时守卫日排查500人

申忠明是南海舰队一名军转干部,年轻时将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转业回地方工作选择了干警察。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申忠明作为解放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共产党员,在派出所值班值勤的同时,始终坚守在抗疫执勤第一线。

申忠明奋战在市区各出入路口的联合检疫站点,坚守在“防输入”的最前线,给所有往来人员量体温,排查疑似人员,每天排查人员约500名,排查车辆300多辆。

申忠明积极投身医学观察点管理工作,在医学观察点24小时守卫;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家串户排查武汉来湛人员,境外入境人员,排查疑似人员,排查密切接触者124名;与市场管理局的同志一起,组成了联合工作组,对辖区内的餐饮、娱乐场所等档口、小企业约175间进行24小时检查、量体温,严防死守,杜绝疫情蔓延。为霞山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保障。

守住“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2020年3月19日上午,解放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上级命令,当天15时许,从上海到湛江的MU5602号航班上有境外入境人员,该人员有旅居法国史,需要集中医学隔离观察,需要民警联合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将其送至霞山区政府选定的医学观察定点酒店入住留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申忠明知道情况后,主动请缨,让所长安排自己去完成这个任务。所长看着表情坚决的申忠明,同意了他的请战要求,语重心长地叮嘱他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申忠明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到了湛江机场。从法国回来的湛江籍人员余某某下飞机后,申忠明配合附院的医护人员给余某某量了体温,并给她做了全身的消毒,用救护车将她送到了湛江市霞山区枫丹白露酒店集中隔离观察。

涉事人员叫余某某,女,36岁,广东湛江籍,法国留学生,常住地为湛江市霞山区。2020年3月16日从法国巴黎至多哈,3月17日转机至香港,3月18日转机至上海,3月19日转机回到湛江,3月20日早上出现发热,体温为37.9摄氏度,有咳嗽、咳痰症状。

湛江市120遂通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将余某某接到发热门诊收治观察。不久,余某某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即湛江市的第23例。

由于措施得当及时,余某某没有传染其他人。正是有像申忠明这样的警察和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湛江“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才被坚决守住,因为他们深知守住了第一道防线,就是护好身后这座有800多万父老乡亲的城市。

【全媒体记者】刘稳

【作者】 刘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