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逛乡愁博物馆?顺义首个文化特色VR虚拟展馆上线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宅在家也能游览博物馆?4月1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顺义首个文化特色VR虚拟展馆 “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正式上线,这是顺义首个文化特色VR虚拟展馆。
图片
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顺义仁和镇供图
特色村史馆、家乡话、恋物志、旧时光……用手机识别二维码,然后就能在网络上逛博物馆,4月11日新京报记者对“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进行了体验,隔着屏幕却仿佛置身于实景,在博物馆内参观游览。记者从顺义区仁和镇了解到,“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是以乡愁为触角,手机移动端为媒介,运用VR、H5、动画、视频等技术手法营造丰富的线上体验,是首个展示顺义历史、体现顺义发展、汇聚顺义文化的线上虚拟文化展馆。
图片
隔着屏幕仿佛置身于实景,在博物馆内参观游览。顺义仁和镇供图
博物馆以顺义家乡话、恋物志、旧时光、故事汇、品牌集五大主题为观展脉络,前期通过线上征集等方式,收到了来自全区各镇街、企业、民众、专家学者投送而来的跨越几十年间的珍贵图文、影像共计879份,再现了顺义与祖国共发展,大步向前的奋进历程。其中,“家乡话”栏目展示了活动投稿率最高的顺义“土话”,通过与普通话发音对比,结合情景语境,将顺义人随和坚毅的“腔调”和淳厚朴实的民风温暖呈现;顺义企业的发展一次次见证了顺义从京郊粮仓到工业大区、工业强区,再到如今的服务业大区的每一步蝶变,博物馆“品牌集”栏目,就对顺义经济做出突出贡献企业的发展史、品牌故事等进行了展示,再现了顺义人实干拼搏精神。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