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紧盯政策谋项目 抢抓机遇争债券

4月8号,湖北省财政厅召开2020年政府债券发行工作视频会,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作重要讲话,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20年政府债券发行有关精神,省债务处处长王怡安排部署全省债券发行相关工作。当天,宜昌市兴山县财政局在该局4楼会议室设分会场,并邀请兴山县发展和改革改局、县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视频会结束后,兴山县财政局在通报该县债券项目申报工作进展情况后,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正波与兴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兴山县债券项目谋划争取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现场

马正波表示,要及时完善项目申报资料,确保在申报时间节点内完成项目申报工作,为兴山县债券争取工作赢得主动。

当前,兴山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兴山县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项目谋划、申报和争取质量,确保用好用足用活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为全县复工复产、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为帮助部门和平台公司快速完成专项债券的申报办理,该局梳理汇总了关于债券相关方面的政策、制度资料,帮助企业和部门及时、精准、高质量完成项目申报工作。

同时,该局积极配合各项目单位,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搞好项目策划,精心筛选和包装项目,及时调整、补充新项目,精准把握申报时机和程序,全力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及时和项目单位沟通,加快债券资金拨付,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尽快使用资金,形成实物工作量和实际支出,严格债券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截至目前,兴山县已申报四批次债券项目,其中一般债券项目13个,专项债券项目19个,同时建立储备项目库,目前已录入项目10个,主要用于县内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社会民生事业。

马正波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围绕兴山县工作重点,进一步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和争取工作,抓紧储备一批高质量、适应性强的项目,补充进专项债项目储备库,同时,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发挥好债券资金在经济恢复和加快发展中关键作用,助力兴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熊源、胡毅、通讯员王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