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暖心行动温暖特殊群众心

铁岭县:暖心行动温暖特殊群众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这一时期要保障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以及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的正常生活,铁岭县各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各乡镇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特殊他们送去了关爱,让他们的心里如沐春风。
图片
1057张暖心卡:志愿者与特殊群体心连心
在白旗寨乡哈尔边村,72岁的村民吴宝春因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出门,因智力一级残疾没有生活能力,吴宝春被列为五保户,平时生活都要依靠村里帮着照料。疫情期间,白旗寨乡志愿者为吴宝春送去了豆油、白面等生活物资,并对他住处进行了消毒。志愿者还与吴宝春结成帮扶对子,留下了暖心行动联系卡。“以后吴宝春有啥困难,只要他家里或村里打一个电话,我们就会来帮忙。”志愿者说。
暖心行动联系卡上面印有帮扶志愿者及帮扶对象的姓名、职务、电话号码等基本信息,一对一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困难。卡片背面或明显位置上有便民电话,特殊群众可按照“连心卡”随时联系帮扶志愿者,及时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疫情期间,这样的暖心行动联系卡铁岭县共发出了1057张,一张张小小的卡片对应着全县1057名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也将志愿者和特殊群体的心连在了一起。
17家雷锋超市:为1650余户特殊群体送去生活所需
疫情期间,铁岭县各地村民都自觉呆在家中,为解决特殊群体生活用品不够用,全县17家雷锋超市流动起来,把爱心物资送到了有需要的村民家门口。
通过雷锋超市志愿者送物资上门,腰堡镇青东村五保户金永生穿上了新棉袄,当接过志愿者手中的生活用品,他感激地不断鞠躬表示感谢。金永生的姑姑告诉记者,他从小智力不足,父母去世后,一直是一个人勉强维持生活。自打镇里开了雷锋超市后,金永生的各类生活所需都有了着落,亲属们也跟着放下了担忧,真的感谢捐赠物资的爱心人士和雷锋超市的志愿者们。
蔡牛镇雷锋超市专门为特殊群众制作了“爱心点单卡”,他们需要什么可以在线上或者用电话点单,包扶志愿者接单后由雷锋超市直通车送货上门。 “疫情期间,‘爱心点单卡’发挥了巨大作用,连日来,我们根据需求挨家挨户送货上门,满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需要。”雷锋超市负责人刘丹华介绍,截至3月末,已经走遍全镇25个行政村,为1650余户特殊群众送去各类生活所需。
目前,雷锋超市已经成为全县志愿者服务特殊群众的主阵地之一,17家雷锋超市流动起来,开到了村民家门口,截至目前,累计为贫困群众和隔离人员发放1080件衣物、价值11万元的生活物资。
“红色代办”:在家线上点单,他们跑腿帮忙办
“有什么事你们就通过微信、QQ,或者打电话告诉我们,我们帮你们办。”疫情发生以来,铁岭县各乡镇一群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红色代办”志愿者们忙碌起来,特殊群体有啥事只需在家线上点单,他们就会跑腿帮忙办。
图片
为了让特殊群体在疫情期间少出门,减少人员接触,李千户镇确立了23项村级可代办事项,其中21项事项可直接在村内办理。特殊群体办事无需再往镇里跑,只要先到村便民服务室咨询或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点单,提供好相关手续,就可由村代办员到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其余2项涉及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的事宜,可先到村里由代办员帮忙收集好相关材料,再由本人到镇便民服务中心一次办结,极大地方便了特殊群体,提高了办事效率。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发到微信群里面,我会随时为大家解答!”疫情期间,大甸子镇的志愿者在对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包扶的基础上,发挥小组长网格员作用,以小组建立微信群,及时将镇里防疫、防火及各项工作上传到微信群,并帮助特殊群体解决问题。对于无法入群的农户和特殊群体,志愿者们采取逐一入户方式传达,确保每一项涉及群众的事儿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双井子镇马圈子村第一书记肖冰主动成为了一名“红色代办”志愿者,她用代购的方式,每天为村民购买急需的生活用品。“疫情发生以后,村里很多村民没有防疫物资,特别是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更是没有准备任何防护用品,看到这一情况,我马上帮他们跑腿去办。”肖冰说,通过多方联系,她为200多户村民购买了84消毒液和口罩,并为特殊群体代购了几千元的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物资。肖冰也用一份份代购订单,让特殊群众的心中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
随着疫情期间铁岭县暖心行动的展开,为群众“做好事、送温暖”的新风尚已经在铁岭县形成,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和各乡镇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言行不断传递着崇尚文明、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正能量,用一股股爱的暖流滋润了特殊群众的心田。
记者 ▏袁海洋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