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版垃圾分类方案出炉,小区有两种垃圾投放模式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近日,东城区印发了《东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和相关实施办法。按照实施办法,东城区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可分为固定式、流动式两类,一些小区也可采取二者的组合模式。

《东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全面实施, 所有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

垃圾如何分类?

主要分四类,医疗垃圾单独收集

东城区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分类暂行的实施办法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标准和要求,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基本品类主要包括: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在四分法的同时,要求医疗垃圾单独处置。

厨余垃圾主要指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在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包括剩菜剩饭、菜根菜叶、骨骼内脏、果皮等。

可回收物主要指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部分使用价值,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其中,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包括报废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其他可回收物包括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有害垃圾主要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品种,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

其他垃圾主要指不能归类于以上三类的垃圾,包括卫生纸、餐巾纸、污染纸张、灰土、陶瓷碎片等。

实施办法还规定了其他情况,医院医疗垃圾要单独设置相应收集容器,按照医疗垃圾相关规定要求处置;学校、科研院所产生的危险废弃物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处置。

小区垃圾如何收集投放?

分为固定式、流动式两种

按照东城区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暂行的实施办法,住宅小区垃圾投放模式主要分为固定式和流动式两类。

其中,固定式主要包括固定桶站、专人值守的分类驿站等。专人值守的分类驿站可按照每300至500户居民设置。

流动式主要包括上门收集和定时收集两种方式。上门收集是指收集人员与居民住户采取一对一服务的方式,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收集。定时收集是指垃圾收运车辆在指定时间定点收集或巡回收集。

有的小区也可以采取流动式和固定式的组合模式。

怎样扔垃圾才合格?

厨余垃圾沥干水分,做到“三无”

垃圾分类坚持“干湿分开、资源回收”。实施方案要求,厨余垃圾应从产生时就与其他品类垃圾分开,投放前沥干水分。切实提高厨余垃圾分出质量,交付运输时应做到“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物、无塑料橡胶”。有包装物的过期食品应将包装物去除后分类投放。

可回收物分类投放时,应尽量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应保持平整;立体包装物应清空、清洁后压扁投放;废玻璃制品应轻投轻放,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

有害垃圾投放应保证器物完整,避免二次污染。

厨余垃圾收运时,作业人员应对所收运厨余垃圾进行质量认定,并进行称重计量,做到“日产日清”。

可回收和有害垃圾怎么收?

每小区至少一个投放点

按要求,每个住宅小区须至少设置一处可回收物收集点,应当选择住宅小区内较方便位置设置,如:居民出入道路两侧、公共休闲区等。如果住宅小区内已建设分类驿站等“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可替代可回收物收集点。

可回收物可采取自行交投、预约上门的方式回收,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采用专用车辆收集运输到区域分拣中心进行分拣、打包处理。对于未提供上门回收或定时定点回收服务的居住小区,应在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合理设置可回收物容器。

每个住宅小区至少设立一个收集有害垃圾的专门场所或容器,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要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

各街道应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将有害垃圾交由具备危废运输处理资质的机构进行收运处置,根据有害垃圾的品种和产生数量,合理约定收运频次。

如何减少垃圾量?

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不免费提供塑料袋

东城区垃圾减量的目标是进入垃圾焚烧和填埋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处理量增速逐步放缓,2020年控制在4%左右。实现源头减量的主要措施包括限制过度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开展旧货交易、实施“光盘行动”、推行净菜半净菜上市等。

东城区生活垃圾减量暂行的实施办法提出,禁止在东城区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不使用一次性杯具。餐饮经营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和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洗漱用品等,并应当设置醒目提示标识。

东城区还将加强对果蔬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的管理,推行净菜半净菜上市,有条件可采用相对集中或就地资源化方式处理果蔬垃圾。

■ 探访

疫情期间对垃圾收运车及垃圾桶进行消毒

王进军是东直门街道的一名环卫工人,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一线。每天早上5点半,他穿上橙黄色环卫服,戴好口罩、手套并检测体温后,便开始了一天的清扫收运作业。他负责的区域位于东外大街社区,每天要不间断地对路面以及路边的绿化带进行清扫,保证道路干净整洁。此外,他还要每天3次收运辖区内21组垃圾桶的垃圾,并对垃圾收运车及垃圾桶进行消毒。在日常清洁的基础上,他还加强消毒力度,增加喷洒消毒液频率,对辖区内设备设施、车辆进行100%消杀覆盖。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直门街道每天出动清扫人员110余人次,清运110余车次,清理大件垃圾5车,消杀作业出动消杀人员16人次,每日定时对辖区生活垃圾、道路、居民楼道等场所进行消杀、清理。随着返京人员增加,东直门街道严格做好隔离人员的垃圾收运工作。街道要求,隔离观察人员需将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打包2层并封装。在收运过程中,保洁员会对垃圾进行再包装并喷洒消毒液,静置20至30分钟后清运,并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灭菌处理。清运过程中,保洁员全程不打开垃圾袋包装,以免对周围环境、空气造成二次污染。

4月2日,朝阳门街道环卫工人陈青凤一早来到厨余垃圾临时分拣点,等垃圾收运车完成消毒后,驾驶收运车驶向自己负责的史家胡同。史家胡同共有12个厨余垃圾收运站点,每到一个站点,陈青凤都要停留10分钟,因为要时刻注意站点的垃圾是否进行了分类。如果发现袋子里的垃圾没有进行分类,陈青凤还要将垃圾挑出来分类投放。

据了解,东城区环卫中心每日出动作业车辆160余辆,收运生活垃圾650余吨、餐厨垃圾60余吨、厨余垃圾30余吨。在日常运行监管方面,东城区每日出动指导员1300多人次,每日至少2次对辖区内4700多组垃圾分类桶、617辆收集清运车、各临时中转点及小区、街巷等进行消毒消杀,对收集的废旧口罩进行重点消毒消杀,做到分类垃圾桶无满冒、日产日清无滞留,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疫情防控期间,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选择便于收集、宽敞的点位,收集社会单位、小区物业集中转运的再生资源,做到随收集装车随运输、再生资源点不停留,车辆进出场进行消毒消杀。未来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逐步恢复居民上门回收工作。”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加强防疫期间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筹划新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实工作。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丁天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