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高三师生返校前进行血清抗体检测,检测全部免费

1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泰安市高中开学返校派驻工作组会议上获悉,高三年级返校人员必须做血清抗体检测,并于4月13日前完成检测,此次检测全部免费。目前,泰安市43所高中和中职学校通过了开学条件核验,首批开学返校师生达6万人,开学大考正式进入“倒计时”。4月15日正式开学前,泰安中学毕业年级学生、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摸排,目前泰安市共设46个派驻工作组,实现了开学学校全覆盖。为确保派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对部分有多个校区且校区之间距离较远的学校,泰安市分别设置了派驻工作组,据统计,市直设8个工作组40人,全市共设46个工作组230人。
“10日晚上,年级主任给我们家长开会时就通知孩子需要做血清抗体检测了,目前我们还没进行检测,但是学校已经统计了我们的居住地。”11日晚,泰安一中高三学生家长董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班主任老师说检测很快就会进行。截至记者发稿时,董女士已经接到了检测时间和地点的通知。“检测地点是我们所填乡镇或者办事处中心小学。老师还提醒检测时要注意戴口罩,保持间距。不测血清或血清检测不合格者不准返校。”董女士说。在泰安市岱岳区,开学返校人员血清抗体检测已于4月11日开始。“我们是按照居住地进行统计的,要求学生在各个乡镇中心小学进行检测,比如说学生居住地是马庄镇,就可以到马庄镇中心小学进行免费检测。”岱岳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开学前、开学后,我们将持续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师生在校期间坚持佩戴口罩;加强校园周边安全保障,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泰安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血清抗体检测地点不选在医院,也不在有开学计划的学校进行。同时实行分批检测,避免聚集。据了解,为全面做好开学复课工作,泰安市设置的46个派驻工作组成员由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的业务尖子和骨干力量组成,多半人员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具备防控经验。泰安市要求,派驻工作开展期间,要把各项防控要求细化到每项工作、贯穿到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个师生员工,无论是学生入校、上课、就餐、住宿、活动等各个环节,还是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清洁消毒、校园安全、健康教育等系列制度,都要精心设计、精准应对,确保万无一失。各学校要自觉接受派驻工作组的指导督促,坚决落实派驻组提出的整改要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侯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