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羡慕武汉“解封” 暂时只能按压“重启”冲动

公园里悠闲的游人、整装待发的高铁列车、享受水门礼待遇的首架抵达航班——“解封”后的武汉市高频出现在美国电视上。

早于纽约遭受严重新冠疫情的中国武汉按下“重启”按钮,成了纽约媒体热门话题,“我们能从武汉学到些什么”?

大部分被采访者都认为无论是封禁的严格程度,还是对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严密程度,纽约都没法和武汉相比。纽约虽然“重启”愿望强烈,但现实却使这种冲动无法在短期内兑现。

纽约州10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形势有所好转:全州新增确诊病例10575例,新增死亡777例,均比前一天略有下降。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说:“我们谨慎乐观地认为我们正在减缓病毒的传播。”

纽约市依然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重灾区,迄今已确诊近10万例,死亡5000多人。纽约市长徳布拉西奥在10日的发布会上说:“尽管我们看到了一些进展,但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4月10日,一名戴口罩的行人在美国洛杉矶威尼斯海滩看手机。 为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洛杉矶市长7日下令,民众在公共营业场所要戴口罩或用织物遮挡住脸,这一行政令于2020年4月10日生效。 新华社发

不断增长的死亡数字以及媒体上众多关于医院和病人的现场视频和图片让纽约人既紧张又沮丧。记者住在皇后区的一位朋友10日电话告知,周围熟悉的人里已有4人确诊,其中两人已经去世。

从数据图表看,纽约州和新冠病毒相关的一些关键数据上升曲线已经连续几天走平,医院病床数量、呼吸机等关键医疗和防护设备供应也得到缓解,形势看上去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从州长科莫到医学专家都认为是已持续了近20天的“保持社交距离”起了作用。

但根据专家分析,曲线走势会有两种可能:到顶后掉头下降的“山峰”型和到顶后长时间走平的“高原”型。如果“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得到很好遵守,则会走出最让人期待的“山峰”型,否则就将经历痛苦的“高原”型,确诊和死亡病例长时间居高不下。

4月10日,一名青年男子用一个面罩遮脸走在美国洛杉矶的街道上。 为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洛杉矶市长7日下令,民众在公共营业场所要戴口罩或用织物遮挡住脸,这一行政令于2020年4月10日生效。 新华社发

而纽约市目前呈现的情况并不乐观。公共场所人流虽然所有减少,但仍有很多人并没有严格遵守规定。警察驱散一些宗教、庆典类活动的画面在媒体上也不鲜见。就连在其他地方已被证明有效的口罩,戴不戴在这里依然是个争议话题。

这也是为什么科莫在推特上写到:“我们请求你待在家里,做到了你就拯救了生命。”“请给我们展示一下纽约的坚强是什么样子!”

4月9日,一名男子经过美国洛杉矶市区内的防疫主题的壁画。 为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洛杉矶市长7日下令,民众在公共营业场所要戴口罩或用织物遮挡住脸,这一行政令于2020年4月10日生效。 新华社发

另一个让人担心的因素是美国全国上下重启经济的冲动。疫情形势还没有见顶,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经多次提及让全国重回正轨的话题。在10日的发布会上更表示要“大张旗鼓”在5月重启经济,并准备成立“国家重启委员会”。而当日全美累计确诊人数突破了50万,死亡人数也超过1.8万。

医学专家普遍认为重归正常的前提是通过大规模检测确认疫情得到控制,而迄今尚没有任何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会在5月份完全控制疫情。

科莫在推特上说:“重启纽约州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切取决于(病毒)检测。我们开发出了一种抗体检测法,但需要联邦政府的帮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