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慢公益火车,帮助村民卖菜,票价只要1元,村民生计都靠它

今天乘坐了一辆非常特别的绿皮火车,说到特别是因为这列6162次火车行驶速度特别的慢,还有就是列车的票价特别的便宜。列车从昆明开往攀枝花,全程350公里,7小时,停靠16个站,只要21.5元,最低两站之间票价仅需1元。

6161次普快列车,运行于70年代,是国内现运行速度最慢的火车。也称得上是公益火车,它是连接西南地区大山村民与外界的交通枢纽。沿途停靠山区小站点。给了村民将家中蔬果低成本运送至城市售卖的机会,甚至火车本身也成为了交易场所,有时候还没到站货物就已经售空,可以早早收工回家。

而这些小站点,在如今快速列车和动车的行驶过程中都是不停靠的。6161次列车每天6:54从昆明出发,14:00到达攀枝花。15:00回程,23:00到达昆明。

为了体验这趟特别的老式列车,清晨5点起床,尽早赶往昆明火车站。乘坐一天只有一班的6162次火车。沿途停靠小站都位于山区,清早就会有当地村民背着一篓篓的蔬菜水果,这个季节的枇杷、豌豆、橘子……从小山村通过列车运往城市售卖。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车厢比较空荡,乘坐的人并不多。与往常座无虚席的氛围有些落差。

列车至今还在运行的原因,正是为了方便沿线山区村民的生活。途中经过的黑山、大湾子、花棚子等十几个停靠站,大多位于村落。6162就是当地通往大城市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关键是价格低廉,即使每天通过几块钱的交通费往返,仍然可以获得销售利润。

在车厢内的第一次销售,是村民们互相之间,交换一些各自需要的物产。剩余的农产品可以拿去市场卖个好价钱。

列车只设有硬座,无卧铺,无空调,从这一点上控制了列车充足的座位量和低廉的价格。即使在人流量大的情况下,也能让更多的村民保证每日的生计往来。

列车况且况且的运行着,全程7小时的路程,也并不觉得辛苦。沿途可以欣赏到窗外的风景。站与站之间最短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停留时间短。例如甸心到黑井、花棚子到拉鲊之间的票价都仅需要1元。

像6162的火车,在西南还有5634列车,从攀枝花往返普雄镇,同样是为了便利沿线村民的慢速火车。这些火车连接起了大山村与城市之间的交通,便利着村民的日常生活。相比于快速列车这样的慢速火车似乎更加近乎人情,也更大程度的发挥了交通运输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