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力宁巴,夏河草原上一个新的景观节点

雪山掩映下,国道213线似一条玉带环绕春日的草原。

公路两边,一栋栋藏族建筑特色的院落“镶嵌”其间。

这里就是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这个昔日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如今已成为远近有名的生态小康村。

“短短两年时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拉毛草告诉记者,经过政府两年的投资建设,她和邻居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式藏寨。“政府的领导说了,让我今年在家里开办农家乐,这样我们还可以靠旅游挣钱。”

黑力宁巴村位于夏河草原西南部,处于国道沿线、毗邻夏河机场,地理位置重要、区位优势明显。广袤的天然草场给游客提供了如诗般的意境,独特的藏戏文化和便捷的交通位置也吸引了很多游客。

夏河县副县长、阿木去乎镇党委书记旦正加介绍,夏河县挖掘草原风光资源,全力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样板村,从源头上转变贫困群众的致富观念,确保群众增收。

黑力宁巴村就是政府极力打造的一个旅游样板村亮点。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不断实现全村整体环境生态化、基础设施现代化、村容村貌特色化、家庭院落景观化、全面打造集旅游服务、运输服务、生态宜居和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明小康村。

2019年,重点实施了农牧户住房提升改造、村垃圾分类处理、农牧村住房民族化特色风貌改造、传统生产生活风貌展示、儿童乐园和民俗射箭场、乡村集市、黑牦牛帐篷营地以及村庄南部打谷场等20个方面的项目,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

“营地里的黑牦牛帐篷是当地牧民纯手工制作,帐篷内的摆设、用具,也尽量还原牧民生活原貌。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已建成的黑力宁巴观景台,联动周边村庄,重点发展村落观光、藏寨体验、景观观光、生态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打造集藏式民宿、骑马射箭、观景观演等藏族村落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专业村集群。”旦正加的目标,就是争取早日把黑力宁巴村建设成213国道草原精品旅游风情线上的一个醒目节点。

近年来,甘南州把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作为脱贫攻坚的新载体和全面振兴乡村的新实践。“我们立足甘南州自然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州情实际,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深入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提出把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放到农牧村。”甘南州州长赵凌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甘南州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自然村为单元,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乡村、旅游专业村、脱贫致富村的目标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六化七改三治两分离”为目标(全面推进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美化“六化”和改圈、改厕、改厨、改炕、改院、改房、改人“七改”工程,扎实开展治乱建、治乱排、治乱弃“三治”和人畜分离、柴草分离“两分离”行动),整合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组织、平安甘南、精神文明等项目,大力建设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1500个。

目前,全州累计投入资金126亿元,建成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1303个,所建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发生了根本改变,释放出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稳定效益和示范效益。

编辑:王顺吉

审核:道 吉

责编:何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