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高原:西藏42名毕业生赴内地就业

中国西藏网讯 “在那儿要注意身体”“要好好干”“要发扬我们的光荣传统”……4月12日上午10时,带着老师的殷殷嘱托,西藏职业技术学院42名应届毕业生启程,赴内地3家企业就业。
图片
图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首批区外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上,即将启程的同学们和老师合影 摄影:王媛媛
2017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开始筹划毕业生区外就业、实习生区外实习事宜。这几年,学校领导、老师不断思考,想方设法,创造一切条件,让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勇敢走出去。此次学校42名毕业生在内地企业成功就业,也意味着学校的区外就业工作再上台阶。
看着自己班4名学生即将告别生活3年的校园,开启新的生活,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农业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园艺技术班班主任卢磊言语中难掩激动,“这批学生,我带了3年,能看到他们的变化。”刚来时学生脸上的青涩还历历在目,那种不好意思跟人说话的场景犹在眼前。“刚开始,他们还习惯性地挠头、吐舌头,来掩饰自己的紧张。现在,他们已经自己做决定,想要去内地生活工作了。”
卢磊说,看着孩子们自己做了决定,并且说服家长支持自己,作为老师,她觉得“非常骄傲”。“希望他们在内地一切顺利。也希望他们能做好榜样,让他们的师弟师妹们也有信心和勇气,走出去,了解祖国的地大物博、感知各地的风土人情。”
图片
图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首批区外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上,即将启程的同学们 摄影:王媛媛
“爸啦,学校在网上办了招聘会,我想去河北唐山这家企业工作。”3月26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三班的次仁多吉还未返回学校,看到学校空中网络招聘会的企业招聘情况,便跟家人商量想去内地就业,因为他“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唐山,在哪儿?”“离这里多远?”“你一个人去?”父母的种种疑问,次仁多吉都一一解释了。“后来,他们也就同意了。可能我从小就比较独立吧,他们虽然很担心,但是也挺放心的。”
次仁多吉向河北唐山等内地企业投了简历,最后被江苏南京的企业看中,这下子,次仁多吉的父母又将目光投向了千里之外的南京。“他们就在地图上找南京在哪儿,在手机上查南京的各种信息。”
“我回学校的时候,家里准备了3000元钱路上用。到了学校后,老师说路费是企业给,这钱我就留着平时用。”从家乡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曲松县堆随乡堆随一组到拉萨,次仁多吉需要转3趟车。
到了学校,见到同学和老师后,次仁多吉找到了一起去南京工作的小伙伴。出发前,他们都在设想南京的工作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听说是要住厂里面,我觉得可能平时要做实验,然后还要去养猪场。”“要是休息的话,我们就一起结伴去周边玩玩。”“听说有个阿里的女同学,家里不同意她去内地工作,她没去成。”大家对在内地的生活和工作满怀憧憬,也感激父母对自己决定的支持。次仁罗布也打算在企业好好干,学习养殖方面的实用技术,“以后,我想回乡创业。”
图片
图为4月9日返校后,次仁多吉(左一)和同学们在实验室做实验 摄影:王媛媛
图片
图为4月9日返校后,次仁多吉(左一)在实验室做实验 摄影:王媛媛
因为前往南京还要转机,次仁罗布和同伴们一大早就前往拉萨贡嘎机场了,没能参加学校举行的出征仪式。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第一次离家数千里,第一次搭乘飞机。交通的便捷,让他们几小时行走了千里,家已远隔千山万水。
褪去青涩、走向职场,愿这些走出大山、走出高原的次仁罗布们一切顺利、前程似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