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抵上海同一航班51人确诊,多在同一市场工作

新京报讯(记者 吴淋姝)昨日,上海新增境外输入病例52例,其中51例来自同一航班自俄罗斯回国的旅客。同一航班的旅客称,飞机上有许多华商,且大多来自莫斯科柳布利诺市场,“抵达上海后,有这个市场暴露史的被带到另一个小房间做核酸检测和血样采集。”
图片
航班信息。航旅纵横app截图
同机乘客:机上许多来自同一市场的华商
今日(4月12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通告称,4月11日,上海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均为中国籍,其中有51例系搭乘同一航班自俄罗斯回国的旅客。
新京报记者查询航班信息显示,上述航班由俄罗斯航空执飞,机型为波音77W,航班号SU208,于当地时间4月9日20时05分从莫斯科谢诺梅杰沃机场起飞,10日9时02分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图片
航班上大多数旅客佩戴口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受访者供图
上海卫健委通告中称,该航班确诊的51例患者在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后,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今日13时许,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该趟航班的两名中国籍旅客,得知飞机上有许多来自莫斯科柳布利诺市场的华商,该市场是中国商人在莫斯科的主要聚集地,“俄罗斯疫情暴发不久后许多市场都关闭了,包括柳布利诺。”旅客李云(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
图片
4月10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厅边检区域。受访者供图
柳布利诺市场暴露史旅客在机场被单独带离检测
“在莫斯科机场,没有人测量体温或询问我们身体状况,也没看到其他检疫措施,只有安全检查。”另一名旅客王伟(化名)回忆,抵达上海后,检疫人员一对一询问相关情况,“之后测量体温,再做核酸检测。浦东机场措施很严,与莫斯科机场形成鲜明对比。”
王伟注意到,在上海浦东机场时,自述有莫斯科柳布利诺市场暴露史的旅客都被带到另一个小房间做核酸检测和血样采集,“那个房间门口写了必须穿防护服才能进。”
图片
4月10日,航班抵达上海后,旅客在浦东机场到达厅排队等候检疫人员问询。受访者供图
“无暴露史的(人)直接去鼻咽测试,有暴露史的(人)还要去取血样。”李云说。
王伟称,他入住宾馆不久后,被电话告知SU208航班上有旅客已确诊新冠肺炎,“工作人员说,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需要换地点进行集中隔离。”
一名俄罗斯本地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柳布利诺市场关闭后,部分当地华商曾住进同一家旅馆,“一旦有一人感染,别的华商很难幸免。俄罗斯的医疗资源已经无法合理平均分配,很多当地群众和华人没办法得到最好的治疗。因此当地华商回国的很多。”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