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长,忙碌的社区守护者

同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响石岭街道司法所,随着所长张翕一起,去看看他们的防疫日常。

石峰区是我市的老城区,这里企业工厂众多,人员复杂,城市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响石岭街道就位于石峰区的核心区,这一天是周五,早晨八点,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赶到单位,他们正在那里开碰头会,前一天晚上就发生了一起突发事件。

凌晨2点,石峰山下制药厂生活区突然来了一台120急救车,守护在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人员发现,小区一户人家的外来人员口吐白沫,全身抽搐,被急救车拉去了医院。

大家回想起这段时间,总是有陌生人深夜分批进去这户人家,疫情防控值守人员猜测这些人有可能涉毒,当晚,他们就和医院以及响石岭派出所取得了联系。

周五早上的会议,就这起突发事件进行了情况交流和研究。这只是响石岭街道疫情防控,值守工作的冰山一角。

为了保证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响石岭街道党委委员周骥正在组织司法所、网格中心等工作人员,部署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防控工作。

会后,司法所长张翕要去拜访前一天从攸县网岭监狱接回来的,刑满释放人员刘某,刘某一大早就没有接电话。这才回来就失联了,张所长有些担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直接联系上了响石岭街道万泥塘社区的书记,大家相约一起找上刘某家里去了。

大家没有想到,刘某的房子住的是一个租客,租客说是从刘某哥哥手上租的,她也没有见过刘某,一时间让司法所长更加着急了。大家下楼就开始集体研究,最终决定,由社区先发动群众四处打听刘某的下落,司法所长考虑下一步联系派出所,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寻找。

刘某的事情没有进展的时候,张所长还要前往杨古老社区,那里有二十多个街道社区的人员在值守,没有特殊任务的时候,这里就是张所长的值守点。杨古老社区有23个无人管理的小区,辖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众多,还零星夹杂很多的散户,人员复杂,要保障这里的居民出门戴口罩,避免聚集的难度很大,所以上级还派来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石峰区人社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进行社区防控。

不一会就是中午时间了,张所长要去街道食堂为值守点的同事们打饭,疫情期间为了安全,辖区的社区都统一在街道食堂打盒饭,拿到值守点吃。这天的盒饭有三个菜,茄子炒辣椒、酸豆角炒肉、猪脚炒土豆。

两个多月的时间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吃饭的间隙,和事佬还了解到,张所长的家就住在防疫值守点附近,可是疫情防控以来,他从来都没有回家吃过一顿中饭,他说老婆孩子很支持他。

下午的时候,张所长接到电话,他立即赶往改制后的桥梁厂劳服公司,那里发生了一起纠纷,很快就帮矛盾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调解结束,已经临近傍晚,他又赶到万泥塘社区,正好社区的同志已经找到了刑满释放人员刘某,并将他叫到了社区。原来刘某上午去买手机了,张所长交代他要定期和社区联系,不要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并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

公共法制民生频道融媒体记者:言勇 朱江峰

你还可以关注

▷惊险!13层高楼上,消防员死死抱住他的腰...

▷速看你买的口罩合格吗?株洲查办涉疫案件107起,刑拘3人

▷第11例!株洲21岁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市长热线】开发商承诺购房送物业费,物业为何不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