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五粮液酿酒用,剑阁元山拿下万亩水稻种植包销订单

近日,中国零残农产业联盟、中化农业、五粮液集团联手在广元市剑阁县元山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万亩水稻播种启动仪式。自此3年期间,该镇已经具备4年订单式运作经验的新鑫农业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将在每年种植一万亩五粮液品控产品专供五粮液酿酒专用。合作协议中写明,基地产后不仅全部收购,还高出市场收购价,这将让该镇20多个村的4000户农户从中受益。

01

惠及4000多户增收

据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嘉海波介绍,按照相关协议,种植品种和农用物资由3家企业提供和把关,产后由该镇新鑫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收购和运输。3家企业不仅对万亩水稻进行照单全收,还将执行每公斤高出市场收购价1角多的价格。

因为该万亩水稻种植基地分布在该镇平桥、普同等20多个村,产量为4000至5000吨。该订单不仅会为全镇优质粮生产打下基础,还将助力4000户农户增加收入。

02

从20多个被考察乡镇脱颖而出

“合作社就有将近万亩的种植基地!组织能力和信誉也不错!” “中化农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元山能从被考察的剑阁县白龙等20多个乡镇脱颖而出,最终签订这张万亩种植大订单的的原因除了元山不仅有适合的气候和重金属未超标的土壤条件、充足的水源,有绵遂高速经过外,更重要的是有已经发展成熟,基地基础和运营不错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还具备仓储和烘干设备。

据悉此次协议时间暂定为3年,这也是三家企业联手将其产业链条向川北地区延伸,开辟川北市场后,签订的首个水稻种植基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此次万亩水稻基地在内,企业将计划在川北地区发展10万亩水稻基地和30万亩小麦基地。

03

下月育苗后移栽到稻田

新鑫农业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注册成立,2016年开始跟农户签订水稻种植收购订单。其种植基地面积也从最初的800多亩逐渐增加,如今已近一万亩。

新鑫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五粮液酿酒专供品种的育苗工作已经结束,5月份秧苗将被移栽到万亩种植基地里。8月至9月将迎来收购季。

此外三家企业还与该合作社签订了2万亩的小麦生产包销订单。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 管寒冰 图据网络

编辑:宋兰英

校对:赵真

责任编辑:陈静秋

值班编委:程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