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千户镇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

李千户镇发展特色产业

形成“一村一品”

寒冬腊月蔬菜鲜花满棚,春分时节樱桃草莓飘香。东北四月,农忙时节,行走在李千户镇营盘村和小屯村的高标准大棚里,硕大鲜红的美早樱桃早已挂满枝头,满棚菊花竞相绽放,顶花带刺的黄瓜、连片嫩绿的茼蒿菜让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中,你也许很难想到,这里也曾在困境中苦苦挣扎。

从“乡村土路”走上“现代化大道”

曾经的李千户镇,村民主要是靠种植玉米这样的传统农作物为生,一年一茬,收入微薄,每到冬季,土地闲置,人们也只能闲在家里。为促进镇、村发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改善村民生活水平,近年来,李千户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各村成立合作社,建立示范基地,通过“一村一品”“村社一体”等方式,整合国家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几年来,李千户村、腰未村种植80亩的冷棚香菇,目前每亩收入达1万元;望宝山村、大靠村种植冷棚香瓜30亩,每亩收益达1万元;营盘村、东催村、小屯村、张楼子村等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共计210亩,每亩收入达8000元以上。

“谁能想到,咱从过去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种植大苞米,到现在的一年四季都在大棚里劳作,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看着连片的鲜花,心情好,日子也越过越好。”从粮农到花农的转变,让营盘村村村民徐永军夫妇见着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一个大棚可种植菊花4万颗,价格最高时每支菊花可卖1.5元,同样的土地面积,种植结构、方式调整了,收入比从前翻了几倍。

价格只是表面 品质才是根本

“樱桃的丰产期在第四年开始,前三年为养树期。这批樱桃树我们是2018年种的,今年产量会比去年高,每天会更高,预计每棵树在20斤左右。”李千户镇小屯绿中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经营26个樱桃大棚,村书记李泽柱告诉记者,合作社起初种植的是草莓,由于收益低,2018年改为种植大连美早樱桃,并引进果蔬采摘项目,避免了同质化,走特色致富路。“下个月就可以开始采摘了,我们定的价格采摘为80元一斤,零售价为60元一斤,收益应该会不错。”李泽柱介绍,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专门负责他们合作社的瓦房店的技术员没能上门指导,但是每周都要在大棚现场通过视频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对养护技术和病虫害进行治理。

近年来,小型合作社以其独特的环境、人工和精细化管理优势,已成为第一产业发展的重要分支。李千户镇地处东部山区,昼夜温差大,黑土地土壤肥沃,非常适合樱桃、中草药、菌类的生长。价格是产品价值的直观体现,而品质才是锁住消费者的“杀手锏”。资源禀赋、科学种植、用心管理让这些合作社的发展之路越走越顺。

形成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在营盘村的营绿蔬菜花卉合作社,15个高标准大棚齐刷刷地在大地上铺开,高5.3米、宽11米、长100米的大棚内,钢结构的主框架结实牢固,大面积的阳光洒进棚内,鲜嫩整齐的茼蒿菜好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村书记张忠强介绍,村级产业发展往往面临规模小、知名度低、销售渠道不畅等诸多困难。为此,2018年合作社成立之后,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一部分农户入股合作社,还可以在这里打工,不仅有分红收入,还可以通过干农活再挣一份钱。

“目前,我们这棚茼蒿菜已经是第三茬了,黄瓜也开始摘了,一个棚保守估计收入在5万元。” 张忠强说,一人富不算富,全村老百姓腰包都鼓了那才叫本事。下一步合作社正在研究蔬菜礼盒,一部分蔬菜销往市场,一部分走高端路线,形成自己的品牌,锁住市场,锁住客户。

记者 ▏王赛

编辑|郎欣颖 责任编辑|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