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历史,黄色潜水艇比利亚雷亚尔背后的那些故事

你知道比利亚雷亚尔为什么被称为“黄色潜水艇”吗?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始采用全黄的队服呢?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西甲独树一帜的俱乐部之一的背后故事。
图片
俱乐部著名昵称的由来
图片
比利亚雷亚尔的昵称黄色潜水艇(El Submarino Amarillo,英语为Yellow Submarine)要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是由于球队队服醒目的黄色;另一方面是由于俱乐部的球迷开始唱披头士的一首同名的流行歌曲,以此来庆祝球队在1967年从第4级别升入第3级别联赛,这首歌在此前1年由来自利物浦的偶像乐队发布。黄潜的昵称从此而流传开来。
两个不同的名字
图片
有趣的是,俱乐部的官方名称与其所在城市的官方名称是不同的。俱乐部的名字使用了西班牙的拼写“Villarreal”,而城市的官方名字则使用的是当地的巴伦西亚语“Vila-real”。它的意思为“皇城”(Royal Town),是为了纪念1274年阿拉贡国王詹姆斯一世建立了这座城市。
西甲联赛中最独特颜色的球衣
图片
一身全黄的球衣,比利亚雷亚尔可能是西甲联赛中最为亮眼的球队。但他们开始所穿的是黑白相间的球衣,与如今他们同地区的对手巴伦西亚的球衣极为相似。直到1946年,他们才启用了黄色的球衣,不过开始他们还是保留了黑色的短裤,随后换成蓝色的短裤,在2005年换成了黄色的短裤。
不断改进的队徽
图片
比利亚雷亚尔的首个队徽与现在是截然不同的。与最早的球衣一样,起初是黑白色调的,最后俱乐部采用了巴伦西亚自治区旗帜的样式,即黄色和红色条纹的模式。目前的队徽,中间是俱乐部名字的首字母缩写(VCF), 形状是一座王冠,蓝色的背景,从1966年开始使用,这期间有过几次微调。
Groguet:西甲最早的吉祥物之一
图片
俱乐部的吉祥物Groguet(巴伦西亚语“黄色”)是一个潜水艇,并且是西甲资格最老的吉祥物之一,在2001年10月完成了首秀。它是由城市中一位名叫Javier Fuster Almela 的12岁小男孩所命名的。
将近一个世纪历史的球场
图片
俱乐部的陶瓷球场是西班牙顶级联赛中历史第二悠久的体育场,仅次于邻居巴伦西亚的梅斯塔利亚球场。它与1923年6月落成,最初以比利亚雷亚尔营地(Camp del Villarreal)而闻名。这座球场的首场比赛并不是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而是卡斯蒂隆和塞万提斯的比赛。
现代的队歌
比利亚雷亚尔的官方队歌历史不长,诞生于1998年。那是在现任主席费尔南多-罗伊格到来之后,球队首次升入了西班牙顶级联赛。季票持有者Antonio Pitarch作词,当地的议员Alfredo Sanz谱曲。2008年,摇滚版本的队歌也被创作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