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丨剑河食用菌

发展产业扶贫,产出来是基础,卖得好是关键。滞销卖难一直是困扰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难题,本报自今日起开设“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专栏,对52个挂牌督战县和部分深度贫困地区区县的农产品公共品牌或特色优势农产品进行宣传推介,促进产销对接,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扶贫力量参与进来,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敬请关注。

剑河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中部,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2.44%,是野生食用菌繁衍生长的“天然王国”,境内有野生菌263种,可食用种类达83种。

2018年以来,剑河县投资4.8亿元,建成年产1.2亿棒菌棒的食用菌总厂和南高、五岔、展架等6个恒温智能设施栽培示范基地(共占地30万平方米),2019年生产黑皮鸡枞菌、猪肚菇、秀珍菇、海鲜菇、杏鲍菇、黑木耳5000多万棒,总产量达1.47万吨,总产值达2.5亿元。2020年,剑河县计划生产食用菌菌棒1.5亿棒,其中坝区、林下种植仿野生食用菌6000万棒(1万亩),设施栽培黑皮鸡枞菌、秀珍菇、海鲜菇、杏鲍菇、姬松茸等特色食用菌6000万棒,预计全县食用菌总产量超7万吨,总产值超10亿元。目前,剑河县食用菌菌棒研发、种植、加工、销售等全部在县内自主完成,并在适宜区域规划建设菌材林保障基地,探索食用菌精深加工有效途径。

2018年,江西荣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剑河县农投公司共同组建成立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速形成政府平台公司、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户等参与,各方紧密联结、分工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由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暨中国农科院食用菌遗传育种与农业微生物资源与利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张金霞任组长的国家级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在剑河县挂牌成立食用菌研究院,提供高端精准的产业指导、技术支持。

目前,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各产业基地可解决2000余名群众就业。全部达产后可提供5000个以上就业岗位,直接带动2万人以上增收致富。同时建成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就业站,由企业把食用菌产品运送到安置区,聘用搬迁群众从事分拣、初加工和包装作业,直接带动300余名易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利用林地资源和冬闲田种植仿野生鲜食木耳,一个贫困户至少种一亩,每亩种植1万棒,每年可种两季,可带动3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3万元左右。

2019年,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申报成功黑皮鸡枞菌(干、鲜)、秀珍菇、杏鲍菇、黑木耳(干、鲜)4个品种6个类别的食用菌产品绿色标志认证,已获批“中国绿色食品”标志证书。剑河食用菌目前已销往北京、成都、重庆、长沙、广州、杭州、南宁等地,部分应季产品供不应求。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监制:王澎;编辑: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