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眉大捷,如一道霹雳!胡宗南没明白咋回事,8万部队已报销

扶眉战役之七
作者:忘情
1949年7月12日白天,第一野战军第4军在罗局镇打得异常惨烈。其他各个方向的我军部队,也向当面之敌发起了强攻。
在北线,第3军第7师于9时许攻占莫庄、洛村,第9师攻占南五家、杨家庄。由于未能及时截断敌退路,敌大部南逃。随即,第9师奉命攻占扶风县城,歼敌119军军部及其第244师一部;军主力南渡泾河,进至午井镇附近。
图片
在中线,7月12日拂晓6时,第60军第179师向青龙寨、第180师向杏林镇之敌发起攻击,敌全线溃退。535团仅用40分钟,就将第38军第177师师部和531团消灭,创下1个中等步兵团歼敌1个团和1个师部的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
第536团在杨家沟,良聚湾截击从武功西逃的第244师1个步兵营、1个骑兵营,将其消灭后,全团乘胜追击至渭河边之牛仓、柿坡地区。经过一场混战和漫山遍野抓骑兵,他们在渭河边歼灭敌第177师529团。第537团进至程家坡、大马村,发现敌约2个团向西狂逃,全团猛打、猛冲、猛追,歼敌一部。10时,追至绛帐镇,以1个营俘敌1个营。
图片
12日中午,第179师全师插到绛帐镇。继续追击的537团3营在常镇附近包围敌2个营,开展政治攻势,迫敌投降。全师分散捕敌。该师此次追歼共歼敌200余人,俘敌2500余人,缴获战马250匹。第180师第539团从杏林镇猛追逃敌,但师长顾虑太多,怕该团孤军冒进,遂令该团停止追击,向师主力靠拢,贻误了歼敌时间。第539团调整部署时,又与第61军第183师发生误会,延误了时间。尔后第180师再令第538、第539团追击,只截歼敌军后卫400余人。尔后,60军第178师及配属作战的第183师向西追击,协同第2兵团将其歼灭。
在南线,第1军第2师从11日夜开始,在周至、眉县公路(不含)以北,向敌第24师左侧后实施迂回包围,切断其与横曲镇第53师的联系,并与第2军第5师密切配合,完成对敌第24师的包围,配合正面攻击的第1师,全歼该敌于青化镇及其以北地区。2师穿插地区,是连续不断的沼泽、水网地带,有时泥泞滑陷,有时水深没膝,有的地段要通过几十条深水渠,给穿插增加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指战员们跌倒了爬起来就走,牲口陷住了,人扛起驮架再走。12日1时,第2师经30多里急行军,抵达下阳寨,开始接敌。
图片
4时许,第2师第6团已经穿透了敌第24师的防御阵地全纵深,并打退了敌第53师157团1个营的东援。敌第90军军部及第53师见势不妙,也不与本军的另2个师打招呼,便向南逃入秦岭。第1兵团各部尔后开始逐点攻坚,战至18时,全歼敌24师及第61师第181、第182团,并攻占眉县及以西地区。仅第2师就歼敌5000余人,其中俘敌4000余人,缴获各种炮50门,轻重机枪170余挺,步枪800余支,骡马200余区。
这时,野司通报,渭河北岸敌军开始崩溃,正拼命泅渡渭河南逃。王震立即命令第1军迅速派出部队,控制河滩,堵截敌人。
颇有“先见之明”的蒋云台此时已经率第244、第247师残部渡过了渭河。他并不知道第90军军长陈干长、第53师师长袁致中早已经率部队南逃了,还以为自己已经脱离了险境,于是令疲惫不堪的部队赶紧休息做饭,擦拭武器。不过,第247师师长陈倬没理这茬,他自觉形势仍不妙,于是便丢下部队,自己只身向南逃入秦岭。
图片
1军军长贺炳炎带部队赶到渭河南岸时,正好遇上毫无防备,正在洗衣、吃饭、休息的第244、第247师残部。贺烦炎指挥部队迅速展开,一阵猛冲,将这2个师的敌人冲得七零八落,四散奔逃。第1军指战员展开了抓俘虏大赛。蒋云台见势不妙,仓皇向西逃往宝鸡。第1军最终控制渭河南岸时,发现虽说上游暴雨,河水暴涨,水流湍急,但渭河以北还有不少蒋军溃兵仍在源源不断地跳入河中,游向南岸。在随后赶来的第2军配合下,第1兵团在河滩上俘敌8000余人,另有数千敌军丧命于渭河中。
在向宝鸡西逃途中,李振、李振西、蒋云台、刘孟廉、曹维汉这些蒋军将领又碰面了。他们一行到达五丈原附近休息时,宝鸡指挥所派来一辆汽车,将他们接回宝鸡,让他们分头收容整理部队。
图片
13日拂晓,第1军与渭河北岸第18兵团等部队胜利会师,随即向宝鸡攻击前进。第2军沿渭河以南向西追击,在马营镇围歼敌第53师一部,14日又攻占了宝鸡以南的益门镇。14日3时,第3军攻克凤翔、第4军进攻宝鸡。此时的宝鸡城中,尽是些兵无斗志的残兵败将。他们只作了不到1小时的象征性抵抗,便放弃了宝鸡这座重镇。裴昌会率领残兵败将南逃大散关,进入了秦岭山中。第119军军长王治岐带几十个人逃向天水。
扶眉战役期间,青宁二马看到我军攻势如此凌厉,胡宗南部崩溃得如此之快,都自觉胆战心惊,不敢轻易淌进这混水里。于是他们便都拒绝了胡宗南的求援,令所部撤回扼守陕甘宁三省咽喉的平凉地区,企图据险顽抗。
图片
至此,扶眉战役胜利结束。从7月10日开始到14日结束,仅5天时间,第一野战军歼灭胡宗南部1个兵团部(第18兵团),3个军部(第38军、第65军、第119军)8个整师(第24师、第55师、第160师、第177师、第187师、第191帅、第244师、第247帅)另3个整团(第61师181、第182团,第12师第34、第35团),共4.4万余人。
其中,毙伤敌1.3万余人,俘敌3.1万余人,缴获骡马2401匹,各种炮290余门,机枪1160挺,长短枪9000余支,汽车6辆,电台26部,收复与解放了武功、眉县、扶风、岐山、凤翔、永寿、麟游、宝鸡、千阳等9座县城,控制了秦岭以北广大地区。第一野战军伤亡失踪4500余人,与敌损失比为110
以上是第一野战军统计的战果。但在蒋军方面的统计中,其损失要大得多。
图片
参战的蒋军第38军军长李振西认为,蒋军的损失情况如下:
第38军军部,第55师全部,第177师第530团及第531团1个营被全歼;第55师师长曹维汉、副师长石涤非、177师师长刘孟廉、团长王今生、唐成荃均负伤,团长王立志被击毙。全军事后共收容官兵不过6000余人。
第65军除第160师的1个团外,其余被全歼;第18兵团司令官兼第65军军长李振和1个团长负伤,2个团长被击毙,全军事后共收容官兵不过2000余人。
第90军第61师、第24师各1团被全歼,全军共伤亡6000余人。
第119军第244、247、191师被全歼。参谋长郭宝贤被俘,191师师长廖凤运下落不明,全军事后共收容官兵不过4000余人。
总计参加扶眉战役的1个兵团部、4个军、10个师、2个独立骑兵团,共约10万余人,结果只剩下残兵败将不过2万余人。
图片
也就是说,蒋军认为自己的损失为8万人左右,超过第一野战军公布战果的近一倍。究其缘由,一方面可能是蒋军普遍吃空饷,一遇战事,各级主官都习惯于多报战损平账;另一方面,我军的统计只包括毙伤和俘虏。但许多蒋军溃兵可能借战败之机,脱离了蒋军。这部分人对于蒋军来说是永久性损失,但却不在我军战果统计之列。
扶眉一战,好似八百里秦川上空一道令人迅雷不及掩耳的霹雳,胡宗南还没弄明白究竟是咋回事,手下几个实力尚算完整的主力军便报销了。曾经不可一世的“西北王”,如今就像一个输光了老本的赌徒,垂头丧气地率剩下的10余万残兵败将,退守秦岭以南的陕南地区,不再求进取,只求能保守汉中。
图片
扶眉战场上的硝烟还未散尽,另一场激战——蒋军内部的互相攻讦便爆发了。其激烈程度,并不亚于扶眉战役。
蒋军诸将领在此役中人人奋勇,比他们在战场上实际表现要强得多。马步芳抱怨胡宗南部闻风逃窜,事先没有通知他们,几乎使他的部队被歼灭。第119军军长王治岐埋怨胡宗南在战前一点情况都不给他们通报,结果使他的3个师糊里糊涂开了上去,糊里糊涂地被歼灭了。而胡宗南则埋怨青宁二马撤退时不通知他,结果使第一野战军从二马部的防区内插了过来,把他的几个精锐军弄光了。第18兵团司令李振则抱怨裴昌会不及时接电话,贻误了战机,并责备第90军军长,没有得到他的命令,就擅自西撤。第38军军长李振西抱怨李振在该军战斗紧急的时候,不适时增援,反说第38军两个团叛变,至于其他军与军、师与师,甚至团与团之间的争吵,就更加不可开交了。
不过,虽说吵翻了天,但最后却也没能吵出个结果来。既没有任何人为失败负责,也没能找到失败的真正原因,一切继续照旧。
图片
扶眉战役结束后,为了不使胡宗南余部过早退入四川,毛主席指示第一野战军:暂停对胡宗南集团的进攻,准备“由凤翔抄至马匪后面发起攻击,准备一直打到平凉,全歼一切被抓住马匪。”
第一野战军主力遂集结宝鸡(1兵团)、凤翔(2兵团)、乾县(19兵团)、宝鸡以南及虢镇(18兵团)附近地区休整,积极进行以全歼青宁二马为目的战役准备。这一次,青宁二马再也逃不脱覆没的命运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