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哨子河乡 来一次与冰凌花的“邂逅”

冰凌花因开在雪中并且踪迹难觅而备受关注,近年来求“偶遇”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如今到岫岩哨子河乡,或许不经意间就会与冰凌花“邂逅”。

3月末,岫岩摄影爱好者杨先生与爱人为了寻找冰凌花先后两次来到哨子河乡,最终在冰沟村里找到一小簇冰凌花。杨先生告诉记者:“第一次去寻找冰凌花是步行,还没找到就走不动了。所以第二次和爱人一起开车前往哨子河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终于按照摄友给的线索,在冰沟村和马岭村附近看到了冰凌花,不枉此行。”

“我们哨子河乡马岭村花海景区中,已栽植了大量冰凌花,这里是哨子河冰凌花最集中的地方。每年3月末到5月初,一批批寻花、拍花的‘拍客’大军便会专程到此拍摄。”哨子河乡党委书记李政介绍。多年来冰凌花在哨子河乡一直存在,只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直到2015年左右,一些摄影爱好者偶然发现了这种藏于深山与冰雪中的小花。这两年,哨子河乡冰凌花的图片经过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传播,引燃了人们“寻花”的热情。今年,哨子河乡移植和补植30多万棵冰凌花苗,让冰凌花的生长面积更大,绽放更集中。

在大面积移植冰凌花的同时,马岭村花海景区的景观路建设也已成型。经过重新修整的南大山下的便道,已拓宽为5米,沿途4个简易停车场也已修建完毕,可停车60辆。为了增加登山的趣味性和观赏性,景区还修建了以原生态景色为主的景观道路。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旅游对脱贫攻坚的精准带动作用,在明确‘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思路,打造‘旅游+扶贫’发展新模式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看到哨子河水秀、山美的生态环境。”李政表示。冰凌花花期集中在3月末至5月初,单棵花期仅为10天左右,哨子河乡诚邀全国各地游客抓紧时间前来欣赏美丽的“报春使者”。

来源:鞍山日报

综合:鞍山云

责任编辑:王秀峰 高丹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