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罚!5处焚烧秸秆火点!依法处罚150万元!

图片
夜航拍客招募啦!
全文共1690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10秒
我省一直严格把控露天焚烧秸秆问题,确保“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目标实现。自从宁安市发现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后,肇源县、巴彦县又出现了露天焚烧秸秆现象。4月7日到10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遥感监测发现,肇源县境内存在多处火点,经现场核实,火点均是露天焚烧秸秆造成的。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 局长 王晓冬
经核实确认秸秆露天焚烧火点5处,其中,二站镇平原村,古龙镇永胜村各2处,古龙镇立陡山村1处。
图片
4月12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肇源县委县政府进行了约谈,肇源县委县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是由于工作落实不力,才导致秸秆焚烧的管控工作出现了死角。出现问题后,当地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
图片
图片
肇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庆国
我们已经在四级原有的网格基础上,成立了16个督导组,下到16个乡镇,进行全面的督导,同时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宣传教育,使农民充分认识到秸秆焚烧和春耕生产不矛盾。
针对肇源县出现5处露天焚烧秸秆的情况,相关主管单位将严格落实奖惩规定,启动惩处程序。
图片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 局长 王晓冬
针对肇源县的5个火点,我们将严格按照秸秆禁烧奖惩规定的相关要求,对每一个火点处以30万元的罚款 ,总额150万元。
近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通报,黑龙江省巴彦县境内也存在热异常点,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核实,执法人员在核实过程中发现,巴彦县万发镇、巴彦镇两处秸秆露天焚烧火点。
4月11日中午12点,记者在巴彦县万发镇发现一处农田地正在焚烧秸秆,还可以看到明火。一名网格员从远处看到有烟,从家里赶到现场,正在扑灭现场的火。
图片
图片
这名网格员告诉记者,他接到村书记的电话,说这边的地里冒烟,他才骑车朝着这方向找来的。
巴彦县万发镇泥河村 秸秆禁烧网格员
记者:就你自己得灭啥时候啊?
网格员:也快,我不能回家找人去呀。
记者:打打电话呀。没有人跟你一起来?
网格员:我找了两个人 ,人家没工夫。
图片
虽然是当地的秸秆禁烧网格员,但是他也不太清楚这是谁家的耕地,也不知道这火是怎么着起来的。
巴彦县万发镇泥河村 秸秆禁烧网格员
记者:村里强调没啊不让烧秸秆。
秸秆禁烧网格员:强调了 ,天天强调。
在这片正在燃烧秸秆的耕地附近,记者还发现了几块已经烧过秸秆的耕地,燃烧的都是玉米秸秆离田后剩下的根茬及残余物。除了万发镇,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巴彦县巴彦镇也有露天焚烧秸秆的情况。
现场
记者:不是你们地呀?
自称网格员的男子:不是,这时候还敢放荒呢?
记者:那你们这是在这儿干啥呢?
自称网格员的男子:这不来扑火来了嘛,他们(扑火的人)才走。
图片
图片
手里拿着扫帚的男子,自称是村里秸秆禁烧网格员,但是就在他身后不远的地方,焚烧秸秆的明火还在燃烧,他却看着火继续烧,无动于衷。
现场
记者:你是这的网格员啊?
自称网格员的男子:啊。
记者:那你把它扑灭了呀?
自称网格员的男子:马上就灭了。
记者:那不还得烧 ,还冒烟嘛?
自称网格员的男子:一会就灭了,我在这瞅着。
记者:是啊,你整灭了呗。
自称网格员的男子:一会它自己就灭这块,这着不了跟你说。
记者:这不还有烟嘛?
自称网格员的男子:不让它有烟呢?
记者:禁烧秸秆的目的是啥呀?禁烧秸秆的目的不是不让它有烟嘛?那眼瞅着还冒烟能行吗?
图片
听到记者这样说,男子走过去,用扫帚把明火扑灭。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农作物秸秆,无论是焚烧秸秆,还是焚烧秸秆离田后剩下的根茬及残余物,都不允许。根据规定,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监测和督查巡查发现的秸秆露天焚烧火点,省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都将按照《黑龙江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要求,启动惩处程序。
重点推荐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