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保”优先 兴山县财政局聚焦2020十大重点工作

4月8日,宜昌市兴山县财政系统召开2020年财政工作座谈会,传达全县经济工作会和湖北省财政工作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兴山县财政局班子成员、各乡镇财政所负责人、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及代理记账公司代表参加座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正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围绕如何贯彻"三全"监督理念,履行财政监督职能,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如何实现"开源节流",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加强财政保障能力,共克时艰;如何加强机关管理,全方位服务财政工作三大主题分别开展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强化规范有效的财政监督、在疫情影响下如何抢抓机遇、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当天,该局安排部署的2020年重点工作包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千方百计对上争取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加强资金统筹整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推动全县土地增减挂指标交易、继续探索完善大财政监督绩效评价格局、加强国资(行政事业资产)监管、加强会计队伍建设和会计从业人员培训、加强全县财源建设、加强财政系统自身建设。

马正波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全县财政干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辩证看待形势、适应形势,善于从危机困难中发现机遇,紧紧围绕兴山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推动"6+1"七大主战场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贯彻"大格局、大财政、大担当、大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财政各项重点工作。

马正波发言

当天,该局在座谈会上还回顾了2019年的各项财政工作。

2019年,在兴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局全体财政干部迎难而上,笃定前行,紧盯兴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两地两县"战略目标,坚守"大格局、大财政、大担当、大发展"的工作理念,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兴山县财政系统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全年共组织完成财政总收入30.68亿元,财政总支出30.67亿元,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兴山县2019年全年共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3%,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增幅位居宜昌市14个县市区第3位、9个省管县市区第1位、5个山区县第1位,财政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共争取中央、省市转移支付资金18.83亿元,同比增幅11.42%,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5.6亿元,比同期10.36亿元净增5.24亿元,增幅50.58%,全年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35亿元,争取置换债券1.43亿元。

同时,兴山县积极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期,主动支持国土资源部门在湖北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中成功交易土地指标1591.71亩,总交易价款4.78亿元,有效缓解了该县财政支出压力。

该局坚持把"三保"放在优先地位,足额列入预算,全年累计投入资金9.91亿元,用以加大对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民生领域的资金保障力度。

按照"四个不摘"总要求,该局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全年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4.89亿元用于三农建设,3.06亿元直接用于精准扶贫,县本级投入资金1.68亿元,占统筹整合总额的62.48%,全力保证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同时,该局聚焦兴山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34亿元用于黄粮、榛子乡村振兴试验区、工业园片区、绕城公路、龙头寨山体公园、深渡河美丽乡村、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在理财思路上,该局从重分配向重管理转变,财政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该局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累计压减一般性支出1200万元,平均压减幅度达10%;树牢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理念,进一步强化财政绩效再评价在预算编制阶段的作用;正式建成全县预算单位财务核算平台,预算单位支付电子化业务全面上线,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之间的业务协同、信息共享;从严规范举债行为,大力化解隐性债务,全年计划化解隐性债务额度3100万元,实际累积化解隐性债务1.89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509.68%。2019年6月、12月省财政厅核定我县债务率分别为77.2%、85.1%,风险等级评定为绿色,处于风险最低等级,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此外,该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评价职能,有力推动兴山县财政资金落细落实,财政资金使用更加安全有效。

在过去的2019年中,该局突出监管重点,积极整合财政监督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扶贫资金监督检查等各类监督检查,监督绩效和监督水平进一步提升;研究制定全县财政专项资金全流程精准监管工作方案和资金分类监管流程图,对所有财政专项资金实行全流程线路图、全环节风险排查、全过程监督检查的"三全"监督管理,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兴山县国资局关于加强出资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谈及接下来的财政工作,兴山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正波表示,全县财政干部定将不惧风雨,不畏艰难,以更加开阔的的眼界、更加实干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深入贯彻落实兴山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6+1"七大主战场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与高铁建设赛跑、兴山每天不一样"的竞进状态攻坚克难抓落实,为加快推进兴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财政贡献。(记者熊源、胡毅、通讯员王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