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朋友圈共同抗“疫” 南昌捐赠28万只口罩

南昌市友城韩国罗州市购置10000只KF94口罩捐赠给南昌,并在装运口罩的纸箱上写道“岁寒知松柏,患难见交情。”(南昌市外办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与国际朋友圈共同抗“疫” 南昌捐赠28万只口罩

中新网南昌4月13日电 (记者 刘占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昌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与国外友好(交流)城市、机构及国际友人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江西南昌已分批向日本、韩国、德国、西班牙、北马其顿、摩尔多瓦等国外10余个友好(交流)城市、机构捐赠28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

南昌市捐赠的口罩抵达韩国罗州市,上面写着“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南昌市外办供图)

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曾建民13日介绍说,南昌市外办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统筹国内国际资源,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击疫情初期,针对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南昌市外办第一时间向该市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和国际友人发出紧急求援信息,寻求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援助。

在收到南昌市外办求援信息后,南昌市友好城市及国际友人积极回应并迅速伸出援手。比如,南昌市友城日本高松市将政府应急储备物资中的10000只一次性口罩捐赠给南昌;友城韩国罗州市紧急增加临时政府预算购置10000只KF94口罩捐赠给南昌,并在装运口罩的纸箱上写道“岁寒知松柏,患难见交情”……

南昌市捐赠给国际友城北马其顿斯科普里的口罩,上面写着“患难朋友比兄弟亲!”(南昌市外办供图)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后,国外友城、友好人士、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一直密切关注着南昌市疫情防控工作,并纷纷发来函件,表达慰问和鼓励。南昌市友城韩国罗州市市长姜仁圭表示,病毒肆虐,这正是需要全世界团结起来共克时艰的时刻。南昌市友好交流城市、江西省首条“点对点”双向中欧班列口岸城市白俄罗斯奥尔沙大区执委会主席伊萨琴科来函称,奥尔沙人民坚定支持南昌人民,并衷心祝愿南昌人民取得抗击疫情的完全胜利。

随着国外疫情大面积蔓延,在稳妥做好南昌市抗疫工作的同时,南昌市外办密切关注相关国家,特别是友好城市所在国家的疫情发展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需要,积极向南昌市友好城市驰援医用物资,分享防疫经验。

根据国外疫情严重程度,南昌市分批次向国外进行医疗物资捐赠。首批捐赠对象为日本高松市、韩国罗州市、德国派尼地区和西班牙阿尔巴塞特市4个城市,捐赠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共计10万只。截至4月10日,发往日本高松市和韩国罗州市的医用物资已抵达目的城市;捐往德国派尼地区和西班牙阿尔巴塞特市的口罩也已经离境,在运往对方城市的途中。

目前,南昌市第二批捐赠也已正式启动,向北马其顿斯科普里市、摩尔多瓦温格内市、英国林肯市、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奥地利格拉茨市、奥地利古辛市、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市、瑞士瑞中友好协会、克罗地亚克中友好协会提供人道主义捐助口罩18万只。截至4月10日,发往北马其顿、摩尔多瓦、斯洛文尼亚、奥地利的物资已经发运,其他城市正在沟通物流事宜。

“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只有团结合作才更有力量。”曾建民表示,无论是国际“朋友圈”曾经伸出援手,还是南昌市现在的捐赠,都生动诠释了国际人道主义的大爱精神和守望相助的国际友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