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治松褐天牛,广东始兴县释放了两万只它的天敌

近日,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员钱明惠携带两万只昆虫花绒寄甲,在始兴县太平镇、沈所、顿岗、马市、罗坝、司前、深渡水等乡镇释放,并开展为期两年的松褐天牛发生情况调查,寄生率调查等工作。

松材线虫病是国家级重大植物疫情,是始兴县发生危害最重的森林病虫害之一,全县有44.04万亩松林,容易感病的马尾松林占全部松林面积的92.25%,且周围都被疫区包围。由于松材线虫的生活史与其媒介昆虫松褐天牛有密切的关系,有效地控制媒介昆虫,便可达到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的目的,极大地缓解疫情对松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的严重威胁。

据钱明惠介绍,花绒寄甲是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松褐天牛的天敌,花绒寄甲把松褐天牛吃掉,可以起到生物防治的作用。“我们首先把树砍好、围住,然后把花绒寄甲放进去,它就自动回去寻找到里面的松褐天牛寄生,吃完松褐天牛以后,这些松褐天牛就不会再继续携带松材线虫,松材线虫病就不会扩散了。”

据了解,钱明惠将用两年时间,在始兴县调查松褐天牛发生情况,分析调查数据,了解松褐天牛在始兴县的生活史,明确花绒寄甲在始兴县的最适释放时间和区域。

始兴县首次利用天敌昆虫花绒寄甲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松褐天牛,通过阻断松材线虫的传播渠道来控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生物防治研究成果将极大地改变传统的农药防治方法,实现林业有害生物的可持续控制。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陈晗 张涛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