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脚下的“扶贫答卷”

来源: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 宋小理、罗凯、王乾

珠峰脚下的“扶贫答卷”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六位一体”助力脱贫攻坚

宋小理、罗凯、王乾

确母约母钦雪山脚,广袤无垠的吉汝草场。

西藏岗巴县吉汝村牧民次仁巴桑恬适地坐在草地上喝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不时望着满山坡的羊群,黑色的脸庞绽放出会心的笑容。

“金珠玛米,呀古都!(藏语意为解放军好!)”

次仁巴桑的喜悦来自西藏日喀则军分区2020年启动的总投入45万余元岗巴羊养殖项目。

翻开该军分区党委助力脱贫攻坚的文案,岗巴县吉汝村只是一个缩影。

“这两年,托了底,暖了心,见了金,群众生活有滋有味!”刚从岗巴县扶贫一线回来的军分区政治委员杜永红感慨地说。

杜政委说的这两年,是该军分区聚力帮助驻地群众,加快藏区脱贫致富步伐的两年。自2018年以来,该军分区立足自身实际,主动配合驻地党委政府,整合军地支援力量,创新集产业扶贫、思想扶贫、组织扶贫、教育扶贫、乡风文明扶贫、健康扶贫“六位一体”的扶贫共建模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扶贫答卷”。

藏区脱贫,实属不易。困难摆到了眼前:日喀则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发育程度低、资源分区不均、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增收渠道窄,是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

困难大,决心更大。“精准扶贫的关键在扶业”,军分区党委凝成共识,着力抓住以驻地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为引领,发挥部队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扶持特色扶贫项目,积极参于贫困村(居、街道)基础设施建设。

在距离日喀则480公里的萨嘎县杰村,村民次旺普尺正在田间抓紧春种作业,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的耕牛变成了农用拖拉机。

“解放军送来的拖拉机,顶得上过去10头耕牛!”次旺普尺向笔者竖起了大拇指,脸上笑开了花。2018年军分区某边防团出资24500元为普尺一家购买了这台拖拉机,极大缓解农村劳动力不足的困难。

授人以渔,效果立竿见影。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18以来,该军分区先后投入56万元为岗巴县吉汝村、江孜县努马村修建温室大棚,投入75.5万余元用于定结县芒热村肉鸭饲养基地建设、岗巴县岗巴羊养殖项目,投入近30万元用于援建江孜县玉村农田灌溉水利设施、粮食加工坊……

“岗巴羊在西藏已经家喻户晓,正逐步走向全国。”岗巴县县长扎西旺堆喜笑颜开,“岗巴边防营结对帮扶的贫困对象年均收入已经突破4000元。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已经把自己武装了起来,信心很足,释放出越来越强劲的脱贫致富能量。”

攻坚脱贫,教育先行。长期以来,教育资源不足,教育水平落后等因素严重制约藏区的长足发展。

杰村村民多吉卓玛的女儿洛桑拉姆就读于河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高昂的学费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捉襟见肘,正在全家人为学费犯愁的时候,一笔5000元的助学金从驻地部队送到了洛桑拉姆的手上。

“感谢金珠玛米无私的帮助,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拿到助学金的洛桑拉姆感激涕零。

“持续开展教育扶贫,我们把捐资助学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仅去年一年,我们已经成功把1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送进了大学校园。”该军分区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俊波介绍说。

在军分区,教育扶贫的“成绩单”让笔者眼前一亮:甲措雄乡希望小学修建国防教育馆,48.9万元;50余名贫困学生列入军分区团以上领导结对帮扶名单,个人出资每年不少于3000元资助,“1+1”结对助学持续推进……

望着可喜的脱贫成绩运筹帷幄,军分区马赟司令员面对笔者底气十足:“军分区共结对帮扶37个贫困村196户贫困户,2019年底已经全部‘摘帽’,我们将持续用力,巩固扶贫”。

有决心,更在见行动。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军分区共计出动官兵1155人次、车辆机械141台,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立了20余个扶贫项目,用于宣传教育、环境整治、技术培训、产业扶贫、义务巡诊、捐资助学、共建党支部等,受益贫困人口达1200余人。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