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紧盯防控一线监督检查 全力护航镇域中心工作

图片
郭勇 潘刚 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以精准监督护航镇政府中心工作,全力保持基层一线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监督不缺位,既是“战斗者”也是“督查员”
郭北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和镇、村干部一起构筑群防群治的疫情防线,奔走在疫情一线摸排外来人员,在“疫情防控咨询查验劝导点”处理疑难问题,在大街小巷劝阻群众减少外出、做好防护,全力助推三轮全覆盖排查。
作为“督查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肩负起监督和指导各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由纪委书记潘刚带队到郭北镇各村(社区)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核查、夜间巡查的方式抓实监督执纪。通过10轮次的监督检查,镇纪委共发现问题6个,立查立改6个,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风清气正。
图片
春耕不误时,既是“服务员”也是“指导员”
连日来,郭北镇纪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紧盯春耕生产、农资进村入户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春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镇纪委积极组织农技巡回小组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开展技术指导咨询服务。
同时将保障春耕生产落实在行动上,在党委、纪委严格审查商家资质、进行防疫检查后给6家商户发放通行证,为村民春耕备耕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商家将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物资送货上门,确保农户农业生产资料货源充足,春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累计运送氮、磷、钾等各类化肥900余吨,农药18吨,农膜65.5吨,水稻、玉米等种子3.73万公斤。
脱贫不走样,既是“践行者”也是“监督者”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郭北镇纪委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在全镇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工作。
作为村级包片领导、驻村干部,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郭北镇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职责,对标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的目标,结合疫情防控全覆盖排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盯住收入和住房问题,防止贫困户因疫因灾返贫,不折不扣抓好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作为“监督者”,郭北镇纪委建立每月督查制度,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将明查暗访督查工作遍及28个村(社区),同时充分发挥微信、网络等信息技术手段,拓宽群众监督举报途径,及时敏锐发现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广泛收集脱贫攻坚违规违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