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这些医生和音乐家联手守护 “童心”

儿科医院上线了“沪鄂童心守护”公众号,在特殊时期全方位呵护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儿童的身心健康。
记者 | 周洁
“小朋友你好,我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温宇昕老师。你每周一般花多长时间练习长笛呢?有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考级或者活动?”
“因为妈妈工作比较忙,平时练习不是很多。”
这是3月27日上海音乐学院温宇昕老师第一次给小陈同学上课时的对话。小陈同学的母亲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是此次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通过“沪鄂童心守护行动”,一对原本并不相识的师生通过互联网开始了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能作为志愿者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孩子上音乐课,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对抗疫的一份支持。”温宇昕告诉《新民周刊》。
图片
3月9日,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倡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办、武汉儿童医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协办、多家单位共同支持的“沪鄂童心守护行动”正式启动,温宇昕正是参与这一活动的第一批志愿者中的一名。
据项目发起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介绍,该行动借助互联网平台,汇聚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工作者,融医学科学于人文艺术,为疫情期间的孩子们打造集“医疗咨询”“健康管理”“艺术课堂”和“心情树洞”为一体的多模块多维度的空中乐园。“希望通过该项目,沪鄂两地深入联结,共度时艰。”
关注疫情中的孩子身心健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中国人的新春假期,大家纷纷取消了出行计划,宅在家中为抗疫出一份力。不过,在人人精神紧张、心理焦虑的状态下,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样需要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尤其是开学后,许多学校开始网络授课,但线上学习对于孩子的注意力和自制力都是极大考验。
为此,儿科医院上线了“沪鄂童心守护”公众号,在特殊时期全方位呵护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儿童的身心健康。
“特殊时期,孩子们面临很多困难,如体育锻炼减少、饮食胃口改变、睡眠作息不规律、缺少个人空间和屏幕暴露时间延长等。”徐虹教授介绍,针对疫情期间儿童看病难的问题,儿科医院率先上线了“医疗咨询”板块,儿科医院20余个儿童医疗专科科室,200余位儿科医生每天12小时在线为患儿解答医学问题。“看到湖北地区的孩子来问诊的话,我们会更加关心他们的状态,希望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健康管理”板块由儿科医院儿童保健科徐秀教授领衔的团队负责,疫情期间,团队在“沪鄂童心守护”公众号上发布了不少防控知识和科普文章。“很多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科普文章和最新前沿内容我们都做了梳理和翻译,尤其是儿童相关的,有需要的家长可以登录平台搜索了解。我们还做了一个线上的万人义诊活动,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来自10个专业的60位专家同时在线,面向全国回答问题,当天有18000人同时在线,后续我们把大家问得比较多的问题请专家总结答疑。一些内容在平台推送后,获得了很高的阅读量。”
此外,儿科医院还将平时各科室线下为家长提供答疑服务的俱乐部,比如红斑狼疮俱乐部、尿毒症患儿俱乐部等搬到线上,让患儿家长在家也能做好孩子的健康管理。
疫情期间,孩子的文化课学习有学校通过网络授课,但除了学习以外,怎样让孩子健康全面的发展?“沪鄂童心守护”加入了“艺术课堂”。“艺术课堂”板块包含居家运动、美术手工、音乐赏析、诗词朗诵等多样艺术门类,同时还有名师在线指导。上海音乐学院和华师大二附中提供了大量适合不同年龄小朋友的音乐、美术等精品视频。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拍摄提供了一系列居家运动的短视频,希望家长和孩子们共同锻炼。
而“心情树洞”板块由儿科医院心理科团队负责,据儿科医院心理科主任朱大倩介绍,心情树洞下设放松树洞、学习树洞和倾听树洞三个板块,家长和孩子都可以进入“树洞”倾诉情感,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获取心理评估,并学习应对技能。在这里还将推出和复旦大学心理系志愿者合作完成的情绪管理学习视频、有声绘本以及专题讨论。这将是一个孩子和家长的心灵港湾,专业的心理科医生在这里倾听孩子们的忧伤和疲劳,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一起等待雨后彩虹。
用音乐治愈疫情中焦灼的“童心”
自3月4日起,武汉儿童医院工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工会与上海音乐学院党办、学工部、团委联合,为沪鄂两地医务人员子女作网上教授乐器课程云辅导。上海市音乐学院通过志愿者招募,发挥专业特长,为奋战在一线工作者的子女提供免费器乐辅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徐虹教授坦言,“沪鄂童心守护”项目的开展,最初来源就是受到了医院科室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共建活动的启发。“每家单位都在考虑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能做些什么,如何共渡难关?原本3月是孩子们的开学季,我们就想能不能跟这个结合在一起,所以除了线上问诊和科普内容外,我们陆续上线了艺术板块和心理板块。”
今年读大四的学生卢愿,是上音第一批志愿者中的一名。看到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她第一时间就跟学校报了名。“我空余时间相对较多,借此机会既可以帮助一线的医护人员,又能够给自己涨涨经验,特别有意义。”
卢愿的学生是一名学习钢琴的小学生,在和家长沟通好上课时间后,她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线上授课。“我会就网课上一些没有讲清楚的问题,再专门拍摄视频传给学生供他们参考学习,教学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图片
温宇昕是上音的长笛老师,平时也有教学任务,但参与“沪鄂童心”项目时,他的内心又多了一份感动。
温宇昕已经给结对的小陈同学上了三次课,每次课结束后,孩子都有相当的进步。“第一次线上课程结束后,小朋友妈妈告诉我,她自己主动在课后练习了一个小时长笛,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能让小朋友从内心燃起对音乐的热爱,我觉得值得了。”
温宇昕已经和小陈同学的母亲达成共识,只要小朋友想要继续学下去,他愿意一直做孩子的老师。“虽然性格内向,但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经过几次课程,原来的指法错误也在慢慢纠正。”
音乐学院志愿者的授课效果得到了医护家长们的肯定。眼科医生高路的孩子刘璐承从小学习钢琴,但疫情打断了正常的教学节奏,幸好,音乐学院张人之老师主动承担网络授课两次后,小朋友的琴技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尽管只上了两次课,但我们真心感受到了网络那端老师的用心和努力。”高路说。
“可能有人会说你作为一家医院,为什么要来做这样的平台,看看病就够了呀。但我们作为儿童专科医院的国家队,我们不仅要治病救人,提高业务水平,把健康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知道,尤其是让更多家长了解儿童成长的规律,对我们也同样重要。更何况,从“沪鄂童心”守护行动计划一开始,就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爱关心,得到了很多项目参与人的好评和鼓励,我们希望把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徐虹表示。
据悉,未来“沪鄂童心守护行动”将不仅面向沪鄂两地的儿童,平台英文版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徐虹教授说:“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国外的求助,童心守护行动英文版上线后,相信也能对这一部分人群做出贡献。”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未经正式授权
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
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