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万元!恭喜金井塘东!

恭喜金井镇塘东村!
昨日,
记者从晋江金井塘东村了解到,
在经过层层把关和审核,
塘东村获评
福建省2020年重点改善提升
“十镇百村”的省级传统村落,
补助资金350万元,
这也是晋江市唯一
获得该项补助资金的村庄。
图片
据悉,开展“十镇百村”改善提升行动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省级财政通过优化支出结构、追加预算安排等方式,按照每条街500万元标准,支持全省10条历史文化街区改善提升,加强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整治街道景观和不协调建筑,修复街区传统风貌。
按照每镇500万元、每个重点村500万元和普通村300万元的标准,选择10个历史文化名镇、100个历史文化名村进行改善提升,推进古民居活化利用和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对传统建筑的安全保护。
按照每处建筑3.5万元标准,支持全省1000处历史建筑、古迹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延续和拓展其使用功能,助推地方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图片
塘东村有700多年的发展历史,村中拥有独特的古建筑群,历史名人众多,且名人故居保存完好。此外,还拥有千年古寺西资岩和全国少见的沙堤。2014年,塘东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也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特色旅游乡村。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塘东坚持抓好美丽新农村的建设,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夯实旅游 发展基础,努力提升旅游景区品质,不断加大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全面开拓乡村旅游市场,切实改善旅游服务水平,初步打造出了东蔡家庙、闽南传统古民居、番仔楼等古建筑、千年古寺“西资岩”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塘东村党支部书记蔡松群表示,有了这一笔补助资金,塘东村一定会建设得更美。
本报记者:蔡培仁通讯员 许金盘
本期编辑:张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