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度“甘孜好人榜”公示名单出炉,快来为他们打call

康巴传媒(转载自 文明甘孜)

今(13)日

微信号@文明甘孜

发布

《新年第一弹!

2020年第一季度“甘孜好人榜”

拟发布名单公示》

2020年第一季度“甘孜好人榜”

拟发布名单

一、敬业奉献

陈永强,男,康定市孔玉乡色龙村党支部书记

江友发,男,甘孜州森林草原灭火第一大队九龙县大队队长

罗佳,男,道孚县税务局中级工

格桑拉姆,女,道孚县瓦日乡人民政府科员

尼拥,女,德格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刘吉云,男,白玉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多吉翁姆,女,新龙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护士

达娃志玛,女,理塘县藏医院超声科主任、药事科主任

黄慧,女,得荣县奔都乡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二、助人为乐

李芝顺,男,泸定县烹坝乡烹坝村村民

杨玉花,女,丹巴县太平桥乡大石寨村村民/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牟邦勤,女,雅江县医保局工作人员/援藏干部

四朗曲章,女,共青团理塘县委西部计划志愿者

三、孝老爱亲

格绒志玛,女,巴塘县党巴乡党巴村村民

四、诚实守信

魏云,男,乡城县中学高级教师

简要事迹附后

陈永强

陈永强始终致力于康定市色龙村民脱贫致富,推动色龙村产业融合及现代化进程。13年来,陈永强视村民为家人,勇挑重担,把握发展机会,将深藏于大渡河岸崇山峻岭中的小山村带入现代化协作之中。他抢抓机遇,动员农户组建运输队与央企合作,辐射至全乡60户,户均增收10万余元;他奔走各地,向专家取经,号召全村农户成立合作社并在甘孜州率先种植羊肚菌120亩,发展色龙特色产业,销售收入近100万元;他率先执行 “发展农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打造色龙世外桃源”的决策,将色龙村从传统单一的种养业向农旅结合转变,加班加点仅用9个月就督导完成色龙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他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回馈社会,为周边贫困户、贫困村、边远小学捐赠款物近35万元,2020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近30万元。

江友发

1990年,江友发在林业场(现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参加工作,从此与森林保护结下了深深的缘份,立下了守护青山绿水、美丽家园的宏愿。2002年,九龙县在甘孜州18个县中率先组建了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江友发就在那时来到了扑火队。江友发17年如一日,守护着扑火队。把扑火队变成了“军校”也变成了家,在实践和学习中积累了丰富的扑火经验,总结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方法。他带领甘孜森林草原灭火第一大队九龙县大队先后参与180多次灭火,每战必胜,且从未因指挥不当而导致战斗减员,打造了九龙县乃至甘孜州响当当的扑火队品牌,得到省、州、县领导和全县人民的高度信赖与称赞。

罗佳

作为一名道孚县税务局的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罗佳主动返回岗位,将刚做完手术父亲和刚满百天女儿交给了还在产假中妻子照料,自己则带上身患重病,瘫痪多年的母亲返岗战“疫”。在做好工作、照顾好母亲的同时,热心的罗佳还主动参与单位卡点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公共区域消毒、物资分配等任务。母亲是名老税务干部,理解儿子的她总是默默地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然而,母亲梅勇因长期病痛折磨,回到道孚后不适应高原气候,2月23日,永远的离开了他。救护车将母亲的遗体送往距离道孚200多公里外的康定火化,因为疫情管控,作为儿子的他只能隔着车窗玻璃,送了母亲最后一程。

格桑拉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道孚县的基层女干部格桑拉姆始终奋战在阻“疫”一线,勇敢直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毫不退缩。她主动请缨到孟拖村卡点24小时值守,严格按照县、乡指挥部要求,与村干部一起做好卡点出入登记,每天背着50斤沉的消杀喷雾桶、穿着防护服开展消杀工作,覆盖村寨11400平方米,定期收集、分类并转运村民的生活垃圾,运至集中处理点后进行焚烧和消杀,每天2次对全体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定期收集统计、分类上报群众生活需求,第一时间将村民的生活和医疗物资发放到位,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疑似、确诊病例上门收治、转运、现场消杀等工作。

尼拥

2020年初,“疫情”袭来,由于德格县位于川、藏交接要地,作为一线的交警大队长,她被任命为德格县“疫情”卡点副组长,负责全县11个治安、“疫情”卡点勤务工作。接到命令后,她不顾多年被包虫病折磨的身体,立即带领全体干警深入一线卡点,为准确排查每一位进出人员是否存在“疫情”安全隐患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德格至今未出现一例确认患者,由尼拥带领的交警大队设立的几个检疫卡点共检查车辆2012辆,其中省外车辆137辆;检查人员8280人,其中省外人员1297人,守住了这条高海拔,最前沿的防线。

刘吉云

刘吉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对党忠诚和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尊重。疫情发生后,他第一个写下请战书,主动请求加入援助道孚县医疗队,成为白玉县第一批援助道孚县医疗队队员,并担任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及医疗队队长进驻道孚县,与同事们奋战在战“疫”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多吉翁姆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道孚人,远在新龙工作的她在得知家乡严峻的抗疫形势后,主动联系道孚县抗击疫情指挥部请战,成为了甘孜州疾控战线上唯一一个以个体名义主动请缨的、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抗疫的人员。在传染病防控中,流行病学调查至关重要。像多吉翁姆这样既有专业知识,又能和当地群众进行沟通的人员,成为道孚抗疫中必不可缺的人才。在多吉翁姆志愿参加抗疫的第6天,父亲胃病发作,病重被送往道孚县医院。作为家中长女的她无法及时陪伴父亲,内心无比自责。庆幸的是,家里人非常支持多吉翁姆的工作,对于她有能力帮助他人,救死扶伤而感到自豪。在家人的支持下,多吉翁姆圆满完成了这次抗疫任务。

达娃志玛

面对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作为医护人员的达娃志玛寝食难安。大年初二,她与家中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依依道别,毅然回到高原,主动向上级部门要求加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随着道孚县疫情数据的不断增加,她不顾刚做甲状腺癌手术不久、还在康复期间的处境,第一个向藏医院提交了“请战书”,随时准备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牺牲一切。到达道孚疫区以后,达瓦志玛冒着极大的风险,和工作组同事第一时间前往隔离点,对隔离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从早上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一整天都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面对生活的不便,她咬牙坚持了下来。长时间驻留在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中,她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工作状况,按照统一指挥,相继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配制藏药饮片等工作,坚守着白衣战士的职责。

黄慧

黄慧,得荣县第一个接触武汉籍人员的医务工作者。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人被贴上“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标签,全社会都害怕和“武汉人”接触。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黄慧选择了逆行而上逆难而上。在1天之内成功完成了对武汉疫区到得荣人员的医学隔离,妥善处理了群众恐慌情绪。通过一系列真诚、耐心、勤劳、专业的医学服务,感动了外地来得荣旅游,却被迫在隔离中度过春节的武汉人心。建立了藏区和汉地,边疆和内陆友谊的桥梁。为广大藏区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抗疫斗争良好的榜样。为保障区域社会安定、经济稳定,群众安宁,疫情零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李芝顺

李芝顺是一名1959年入党的老党员。几十年来,他自己不富裕却处处感恩关怀;过着简单的生活,装着“永远跟党走”、“带领村民致富”不变的信念;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几十年来做梦、追梦、圆梦,有信仰、有理想有追求,平淡中品味高尚。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他就最先捐款;4.20芦山地震,他从烹坝走了三公里崎岖山路后搭车到县红十字会专程捐款;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再向泸定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李芝顺老人用自己实际行动,几十年如一日践行对党的忠诚,为年轻一代做最好的榜样。

杨玉花

疫情期间,杨玉花主动到丹巴县太平桥乡卫生院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志愿者。杨玉花和乡政府、派出所、交警队以及乡卫生院组成的检查小组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没有因为辛苦而放弃,也没有因为思念父母回过一次家。她和卡点工作人员一起,排查车辆累计628台次,检测过往驾乘人员1400余人次。每天经过的车辆、人员较多,检测、询问、登记、消杀,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细致,容不得一点马虎,这样才能确保零遗漏、零差错。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她总说,每当有过往人员对我说谢谢、辛苦了,我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哪怕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牟邦勤

2018年10月,牟邦勤积极响应国家援藏的号召,投身于对雅江县的对口帮扶工作之中,挂职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担医疗保险工作,2019年3月因机构改革调整到雅江县医疗保障局工作。挂职以来,在雅江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宜宾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导和县人社局、医保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立足本职,克服困难,开拓创新,树立了援藏干部的良好风貌,展现了新时期医保人的光辉形象,出色地完成了所负责的劳务协作和社会帮扶等工作。

四朗曲章

2020年春节前夕,理塘县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90后”藏族姑娘四朗曲章积极投身青年战“疫”志愿服务行动,参与了“你下单、我跑腿”爱心蔬菜送上门、“请您戴口罩”义务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请求帮忙跑腿的电话,她坚持每天从上午守到晚上七、八时,中午吃从家里带过来的饭菜,晚上继续就着开水吃中午吃剩的饭菜。很多次,下雪天、晚上还赶在义务“跑腿”的路上,不知疲倦地奔波。为了给留守在家的乡亲们带去一份方便、一份温暖,她顾不上个人的吃穿装扮,早出晚归,哪怕雨雪淋湿了衣服、寒风吹裂了脸颊,依然没有停歇,她用自己的凡人善举帮助着他人,共度这次疫情难关。

格绒志玛

格绒志玛的丈夫于多年前去世,作为一名单亲母亲,独立供养全家3名学生,面对生活的艰辛,她选择的不是逃避,而是积极面对,在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行动。2016年,她率先试点种植高原雪菊,并成功增收56619余元。2017年参与高原大棚蔬菜种植帮助家庭增收。因为勤劳致富,自脱贫当年起,连续三年家庭人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在“四个好”创建活动中,也是积极作为,被评选为党巴村“十星级文明户”。在努力挣钱养家的同时,她注重对三个儿子的家庭教育,将“读书才能脱贫”的思想作为家训,告诫孩子们要努力读书,出人头地,孩子们也非常懂事,明白母亲的不易,都在各自的班级都有良好的表现,整个家庭和谐奋进、自立奋强。

魏云

任教三十三年来,魏云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牢固掌握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要求重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平。他不仅教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还指导年青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让他们逐渐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多年来,魏云受到的各级表彰数不胜数,得到学生、家长、同事乃至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看了2020年第一季度

“甘孜好人榜”拟发布名单

你最想为哪位甘孜好人打call

审核:黄良富 本期责编:肖宵编辑:泽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