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怀旧了?其实每个经典品牌的背后,都是人心!

人生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得不到和已失去!

对所有人来说,最容易满足的就是童年,最难忘的也莫过于童年的各种游戏和美食;

特别是过年时,种种关于零食和过年的回忆涌上心头,零食与年味交织,通过味觉,在人们心中打上了一个个小小的烙印,那仿佛才是“童和年”的真正味道。

而如今,为了在这个寡义薄情的现实世界里寻到一丝回味,人们总是费劲心思地掏空记忆去寻找童年的快乐和满足。

本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每触及内心深处我们总免不了怀旧一番。

这股怀旧热潮,总让人觉得十几年前的世界再次苏醒复活了。

小时候的夏天,奶奶用扇子轻轻地为你扇着风,爷爷递给你一瓶从小卖店刚买回来的冰镇饮料,刚打开的瓶口还冒着白气,你开心地抱着瓶子咕咚咕咚一饮而尽,仿佛这是这个世界上最甜蜜的事情。

可随着岁月的变迁,你开始忙学业、忙工作、忙生活,渐渐地将这些记忆中的美好都尘封了起来。

都说这届年轻人思想和行为都追求极致,对生活的热爱,精心去打造美好,总不会去亏待自己(享受当下做自己)!

如今,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夏天似乎也在逐渐靠近...当你和烤肉距离只差一把孜然的时候,就必须靠它来“续命”——啤酒或饮料。

尤其是喝上一口刚从冰箱里取出的冰镇汽水,那种过瘾的快感,一凉到底的透感会让你觉得整个人生都满足了。

中国地大物博,饮食文化更是丰富深蕴!每个城市都有着独特的饮食脉络,都有着专属于自己的汽水:

像北京的北冰洋、佛山的健力宝和珍珍荔枝、杭州的非常可乐、上海的正广和、广州的亚洲沙士、西安的冰封、武汉的二厂、天津的山海关、重庆的天府可乐、青岛的崂山可乐、禹州的银梅可乐、潮州的汾煌可乐、哈尔滨的秋林格瓦斯、台湾的苹果西打等等...这些汽水瓶里,都装满了依依不舍的岁月情怀。

它们或许被时代淡忘,却不会离开人心,与人们度过的漫长岁月是谁也取代不了的回忆。

你有多久没尝到家乡独有的汽水了呢?

好在如今信息发达,网购非常便捷,循着记忆中的名字搜寻,或许还真能买到不少当年的味道。

曾经,它们都是引以为豪的中国制造,是蕴含了无限民族责任感的国民品牌。在那些特定的时代,它们都是傲视群雄的巨人,也曾浮华半生。

如今,有的依旧畅销如虹,有的在涅槃中重生,还有的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

它们无一不见证了中国饮料行业的兴衰史,你还记得多少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是三十年前推出的民族饮料品牌呢?

北冰洋:

仰着脑袋的北极熊、玻璃瓶金属盖儿、呲呲地气泡响……每个上了年纪的北京人,童年的记忆中一定有一瓶北冰洋,胖胖的“雪山白熊”logo是老北京人无法忘却的经典!

北冰洋的前身,要追溯到1936年的北平制冰厂。后于1949年成为国有,1985年,北京市北冰洋食品公司成立,很快北冰洋汽水占据北京汽水领域大哥位置。

1994年北冰洋和百事可乐合作后,遭遇“雪藏”,直至停产。2007年夺回北冰洋品牌经营权,2011年,北冰洋重出江湖,近年来也在走年轻化路线不断推新迎合市场,希望北冰洋能够找回当年的雄风!

健力宝:

健力宝诞生于1984年,取“健康、活力”之意,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一炮走红,被誉为“中国魔水”。

作为中国第一个添加碱性电解质的饮料,健力宝率先为国人引入运动饮料的概念,2008年底,健力宝重新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指定运动饮料。但是,当行业环境发生剧变时,管理老化、收购失败等原因直接导致公司销售后继乏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健力宝依旧在努力,不断推新,寻找下一款爆品“魔水”。望健力宝可以早日涅槃重生,重回巅峰!

珍珍荔枝:

1992年,由佛山市顶华珍珍饮料有限公司推出了“珍珍”荔枝汽水,以其浓郁的荔枝风味及独特的外观包装,成为80、90后童年最美好的回忆,畅销大江南北达20年历史,当年在国内的汽水品牌中就是它和健力宝平分天下。近年来,“珍珍”也聘请了国民女神柳岩做代言,不断拓展新规格和新包装,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非常可乐:

1998年娃哈哈推出了“中国人自己的可乐——“非常可乐”,在饮料界主动扛起了向国际大品牌挑战的民族工业大旗。那时候还有非常柠檬、苹果、甜橙等口味,非常受欢迎。但现在,非常可乐现在的处境似乎有点尴尬。一方面,随着可口、百事两大巨头的不断蚕食,份额正日渐缩小;另一方面,非常可乐始终被认为小众可乐、难上台面,所以如今非常可乐的处境也是颇为尴尬。

天府可乐:

天府可乐诞生于1981年,曾独占鳌头占据中国可乐市场的70% 。天府可乐在1993年与百事可乐合资,随后逐渐被边缘化,2010年经过法律途径追讨,最后夺回配方及商标,2013年回归中国市场。2014年天府可乐开始引入PE(私募股权投资)及管理团队的工作。2016年1月6日宣布品牌复出,并加速推新,推出了苏打水、盐汽水,还将推出植物蛋白饮料,青鸟汽水等,打造多元化品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广阔无垠的中国,诞生了种种地方的经典饮品!只不过,有很多随岁月流逝而消失不见,而留下的也会因独特的地域关系而不容易得到。

追忆过去从来都不是那一辈人的专利,不止是70、80后,甚至90、00后都有其独特的成长记忆,经历越多理解也就越深沉...

就像很多人从小就总是错解“人情世故”一样,固执地认为人情,是人将情怀放入心中,是铭记,是定格,希望能将那份情永远留住。而世故则是变迁,是沧海桑田。

忘情,或者将情掩埋,让自己融入世俗,就成了懂人情世故。

所以,在这个人情淡漠的时代,为了让自己圆滑世故,很多人都选择了忘记,珍惜的东西反而越来越多了起来!

而在纯粹的东西面前,人们总是会不自觉地放开心里的界限,例如美食、饮料,总能通过味蕾触及到内心深处最纯粹的东西。

人生得意须尽欢,胡吃海塞要尽兴!

在饕餮盛宴面前,我们碟碟不休;在琼浆玉液之中,我们杯杯空盏!

那些独特的各式饮品,不轻易间成了很多小伙伴儿时记忆中的“快乐源泉”,在越简单越复杂的今天,不知道你还能不能找回儿时喝汽水的幸福感~

只希望你的每一次举杯,都是对自己和爱的人们的祝福。

你有多久没喝过家乡的汽水了?

参考资料:

二小悟农《食物、怀旧与年》、

好奇斑马《溥仪皇帝都喝过的国产汽水!》、

半岛便利店《广东人吃年夜饭都喝些什么饮料?》、

赞那度旅行人生《这些记忆中的饮料,现在还能喝到的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