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借壳第一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老板曾遭银行悬赏千万追债

自2019年以来,赵锐勇的“长城系”便风雨飘摇:业绩变脸、股价坍塌,债务缠身,甚至被悬赏追债……如今,3家A股公司总市值仅剩下36亿元左右,相比高峰时逾270亿元的总市值,已经蒸发超八成,赵锐勇五度求援,却始终无下文。
而被称为“影视借壳第一股”的长城影视,又遇到了麻烦。
4月12日晚间,长城影视(002071.SZ)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图片
4月13日长城影视以跌停结束,报收2.07元/股。对于违规原因,从一年前江苏证监局的监管措施以及实控人赵锐勇被立案调查或许能找出蛛丝马迹。
祸起违规担保?投资者可索赔
南都记者查询与信披违规相关的公告发现,长城影视去年便遭受行政监管。2019年3月,长城影视及董事长赵锐均收到《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公司及董事长因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违规对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城集团”)的3.5亿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且未按规定进行披露,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2019年5月,长城影视实控人赵锐勇、董事长赵锐均被深交所谴责,违规事项指向仍指向上述3.5亿违规担保,具体事项为2018年9月,长城影视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董事长赵锐均挪用公司公章,以长城影视的名义为控股股东长城集团的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3.5亿,占长城影视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3.68%。长城影视未对上述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2019年11月,实控人赵锐勇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调查;2020年4月12日,长城影视亦遭调查。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告诉南都记者,由于长城影视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索赔条件暂定为:2020年4月12日前买卖过该股票,并在2020年4月12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
巨亏10亿或被ST,曾被银行悬赏追债
长城影视面临的困境不止于此。
据了解,长城影视于2014年借壳江苏宏宝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影视借壳第一股”,曾制作影视作品及纪录片多达百部,其中《红日》《红楼梦》《大明王朝》《隋唐英雄传》等多部作品知名度很高。
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赵锐勇对长城影视的操作手法为——先拿“壳”,接着利用“壳”公司并购讲故事(包括影视、动漫甚至医药),以此刺激股价飙升,然后高位质押回流资金。
据南都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借壳上市到2018年,长城影视的并购就有近20起,耗资约30亿元,且全为现金收购。疯狂的并购,让长城影视的业绩一路高歌。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2.9亿、3.06亿净利润,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不过,伴随着影视业寒冬的到来,再加上并购拥有蒋雯丽、马思纯等明星的公司失败,曾经一路飞驰的长城影视,被市场按下了“暂停键”,2018年业绩由盈转亏。
而长城影视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总营收5.04亿元,同比减少65.15%;净亏损9.74亿元,同比下降135.14%。2018年同期亏损4.14亿元,这已经是其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将面临ST风险。
南都记者发现,2019年亏损进一步扩大的原因除了经营未达预期之外,更重要的是商誉计提,公告显示,其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高达9.02亿,而其商誉账面金额原本为9.73亿元,成也并购,败也并购。
此外,去年12月,赵锐勇父子被银行悬赏千万追债刷遍朋友圈,自2017年开始,“长城系”的公司以应收账款为质押,陆续从该银行贷款1亿多元。今年6月29日,长城影视公告的杭州仲裁委员会《裁决书》显示,长城影视全资子公司须在十日内向建设银行西湖支行支付全部资产收益权回购基本价款12997.4万元、回购溢价款229.48万元,违约金52.91万元,合计约1.33亿元。不过,截至还款最后期限,这笔上亿的债权,银行也只追回300万左右。
图片
悬赏追债的背后,是赵锐勇父子以及整个长城系的资金困局。长城影视曾披露,长城集团截至2018年9月的资产达100.97亿元,负债78亿元,资产负债率77.71%。
长城集团旗下在A股有3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002071.SZ)、长城动漫(000835.SZ)以及天目药业(600671.SH),财报显示,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0%,长城动漫甚至已出现资不抵债的状况。
债务危机引发连锁效应,特别是长城影视自2018年以来借款纠纷不断。截至2019年11月29日,企业涉及诉讼的逾期债务共计4.21亿元;3月24日的诉讼进展公告显示,公司需偿还光大银行苏州分行借款本金及利息1487万元。
针对债务问题,长城影视董秘办此前曾回复南都记者称“一方面控股股东层面正在寻求股权合作解决债务问题,另一方面公司也在正常经营,加快电视剧售出以获得现金流,此外也在努力与银行方面沟通还款的方式,比如转让应收账款等”。
五度求援,谁是最终接盘侠?
有知情人士透露,2018年以来,由于整体债务较重,“长城系”一直寻求将三家A股公司一起打包卖壳,但随着股价下挫及不断爆雷,鲜有下家敢于接手。
2020年1月20日,长城影视公告称,公司今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通知,长城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怀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怀远集团”)、信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信隆租赁”)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经各方一致同意并确认,怀远集团主导、协同信隆租赁通过增资扩股或债务重组方式达到拥有长城集团51%股权。怀远集团、信隆租赁实际投入增资款或债务重组总额为人民币15亿元。
公告显示,本协议签署后将设立共管账户,怀远集团、信隆租赁向共管账户支付人民币200万元作为履约保证金。同时,怀远集团、信隆租赁将对长城集团进行尽职调查后,最终提交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如此次交易获得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后,各方将签订增资扩股及债务重组事项的最终协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公司称此次长城集团与怀远集团、信隆租赁开展股权合作,有助于长城集团引入优质的外部资源及资金,共同化解长城集团及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
1月21日,长城影视股价涨超5%。当然,对于长城集团来说,股权合作引进资金可谓“雪中送炭”。不过,公告提示,协议尚为框架性约定,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后续业务合作的具体实施内容将以另行签订的最终合作协议为准。
据了解,自2018年9月以来,长城集团曾分别向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及横琴三元、之江新实业、永新华、科诺森和桓苹医科、陕西中投、安徽老凤皇等谋求战略合作,以解决其债务危机,但均无下文。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其每一次公告引入战投后的股价反应,不排除其“忽悠式”引战投,目前实控人被证监会调查,长城影视也遭调查,谁又会在这时接盘呢?
采写:南都记者 叶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