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梦想,改填志愿

现任云南省丽江市石龙坝镇政府科员的张慧华曾经也是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长大的孩子,在他报考高中的时候,在这个获得更好教育的关键节点,他险些就与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中学擦肩而过,最后依然是张桂梅老师的努力为他保全了梦想。

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图源:新华网

2010年张慧华初三毕业,分数线达到了丽江市一中的录取标准。他拿着成绩单欣喜地跑到张桂梅老师的办公室,告诉她,自己想报丽江市一中。

张老师想了一下说:“报丽江市一中三年得花四五万块钱,还是报华坪一中吧,离家近,还省钱”。

“我理解妈妈作为儿童福利院一家之长的不易与艰辛,她微薄的工资和县委政府给儿童福利院的补助,不仅要供我们那么多孩子读书,还要管在家兄弟姐妹的生活开支。”虽然当时张慧华有点失落,但还是听张老师的话报了华坪一中。

中午,他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叫他去她的办公室,他到办公室后,张老师问他:“志愿报了没有”?他说:“报好了,报了华坪县一中。”张老师说:“你再去学校问问,看看志愿能不能改,还是按照你自己的意愿报丽江市一中吧。”

“当时,我非常欣喜也很激动,不知道该说什么。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妈妈对儿子深深的爱。”张慧华谈起当初报志愿的这段经历十分感动。

云南网记者:王胤 通讯员:张慧华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