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多项措施有效缓解招工难 确保产业项目发展

今日永州讯(记者 何宇翔)“我们现在有9条KN95口罩生产线设备,3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设备,1200名工人,满负荷生产情况下,日生产口罩能力达120万只,现在主要销售到美国,欧盟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口罩供应紧缺,蓝山县神盾科技有限公司决定“转型”开办口罩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自2月13日晚,神盾科技公司完成了机器安装和调试后,蓝山县委县政府以“母亲式”的服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蓝山的速度”:县行政审批局一天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县人社部门3天内帮工厂招到了200多名工人,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人员主动上门提取样品送检,政府还派驻企业防疫联络员上门指导疫情防控。仅仅过了2天时间,2月16日,新建起的第一条KN95口罩生产线开始试生产。
“我们有股东以前专门从事口罩生产,虽是跨行,但懂行。”公司负责人唐盛丹说,接下来公司会扩大生产规模,以满足更多市场需要,“我们现在还在继续招工,优化技术流程,下阶段计划增加生产线,将口罩日产量提到200万只。”
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标准厂房二期工程,用地面积约7.2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投资2.73亿元,是蓝山县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工程,2019年5月1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全部封顶进行装修,已有两家企业入驻,预计今年6月项目全部竣工。
同时,为便于企业招工,园区还规划了异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毛俊水库移民安置区,把脱贫攻坚、城市化建设、产业发展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力争成为湘南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图片
转变思路、寻找出路,才能化危为机。针对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大量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家中的实际情况,蓝山县委县政府提前预判,发动乡镇、村组干部牵线搭桥,联合企业开展培训“抢工人”。在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二期工程标准厂房内,工人袁小玲正在线上忙碌,“我刚来这里上班一个月,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政府补贴1600元,公司给我们发600元。”湖南奇秀集团永州信一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县里组织党员干部,拿着小喇叭进村宣传招工,组织乡镇在家的务工人员来园区现场参观,对于新员工政府还有1600元每月培训补贴,政府的贴心服务与支持,帮助了我们招工快速投产。”
蓝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江鸿介绍:“突出重点抓产业,我们集中攻坚皮具玩具、轻纺制鞋产业的集聚发展,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突出优势、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生态,提升产业结构。”蓝山县瞄准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行“一站式”审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为招商引资企业、项目提供“母亲式”全程服务,全力打造高标准的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