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离期间,我“装修”了隔离酒店的浴室

编者按:海外归来全部需要集中隔离以后,14天隔离期如何度过?本以为这与世隔绝的14天刚好可以静下心来做许多事,但实情却是——许多人因为禁闭,因为焦虑,因为压抑,反而什么事都做不了,只能刷刷手机打发时间,借此保持与外界的一丝牵连。但我们今天的这位受访者却很特别,曾在五星级酒店任职的她,在14天里也按照五星级的标准,给自己的隔离屋来了个深度清洁改造——哪怕是隔离,也要把日子过成诗。
撰 稿 | 阿 布
受访者 | Eliana
我是春节前去西班牙巴塞罗那探亲的。住了几个月之后,那里的情况变得越来越糟。一开始大家完全没有防护意识,西班牙接连举办几场聚集万人观看的大球赛。等到政府开始呼吁戴口罩时,口罩已经完全买不到,我们家使用的口罩和消毒水还是我回国时带回去的那些,也只有那些。幸好,我在西班牙的亲戚朋友都早早地做起了防护,因为他们经常和中国人打交道,知道东方人性格比较警觉——中国人觉得不对的事情,肯定有道理。
我是3月19日搭飞机回国的,买机票就经历了一波三折——在国航买的机票被取消,新的航班单程3万多元,比原来贵了六七倍。改换阿联酋航班之后,先从巴塞罗那飞迪拜,再从迪拜飞缅甸,然后才能回北京。
可是当我抵达迪拜后,就听说缅甸政府颁布新政策了,原本的落地签取消,而过境又必须有签证,我没有签证就无法入境转机。更糟糕的是,迪拜也不允许入境,要将我们转机到埃塞俄比亚……一堆中国人滞留在迪拜机场,陷入一片前途未卜的恐慌……最后经过百般协调,终于得以入境,我马上从迪拜打车去阿布扎比,在那里终于乘上了飞往北京的班机。
一路上,真的可以用惊险来形容。行李箱坏了,部分行李丢了,都是小事,我终于平安抵达了北京。凌晨时分,大巴载着我们开往集中隔离点。
图片
在大巴上
图片
抵达隔离酒店
原本预约的隔离酒店被告知已满员,我们被送到一家开业时间较长的酒店,住宿环境相对差一点。但酒店的五栋楼也都住满了人。我们同期隔离的建了一个微信群,前三天大家惊魂未定,又被隔离在陌生的环境,大家情绪都不太好,感觉度日如年,言辞间也充满了悲观和抱怨。
图片
酒店年久失修,床头软包脱皮
出于保护酒店工作人员的考虑,我们的房间没有日常保洁,每天我们将生活垃圾装袋放在房门口,会有人来收走,三餐时间盒饭也会摆好在门口,每天早晚还有两次量体温。
图片
每天定点送餐,放在房门口
我一开始也觉得百般不适,根本睡不着。但是内心也理解非常时期实属无奈,大家都不容易,能自己解决的就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反正要隔离14天,不如就自己动手吧!
还好隔离酒店是可以收快递的,我就买来各种各样的清洁剂——
图片
有清洁地毯的,清洁床上用品的,清洁厕所台面的、马桶的,还有扔到下水道可以除异味的,让厕所充满了柠檬香。
以前在酒店工作的时候见过house keeping的流程,现在就自己照样做。房间打扫干净以后,又买来除锈剂,把水龙头生锈的地方打磨亮堂。
图片
我的工具
厕所间是卫生重灾区,霉菌密布,瓷砖开裂,下水慢,洗澡超过5分钟水就会积起来。我接着买来腻子、防水胶、拦水条,把浴室墙上瓷砖剥落发霉的地方补上,地面上装好拦水条,就能干湿分离了。
图片
图片
改造前
图片
图片
改造后,又加了一个简易浴盆
家里人送来新被套、枕套、碗盏杯碟,我又在网上买了新窗帘挂起来,多余的快递箱,正好可以拿来做垃圾分类。
图片
干湿垃圾、可回收,一一分包
在清洁、整齐的要求得到满足之后,环境一点点恢复到居家的感觉,对隔离生活也更有信心了。
这时候我的朋友们来“助攻”——有的送来香薰蜡烛,有的送来矿泉水,有的送来蛋糕,还有送青菜和羊蝎子的,我就拿电饭煲煮来吃,改善一下伙食(当然酒店配给的伙食本来就不错)。有个女朋友说:没有手冲咖啡怎么行?于是给我送来做好的挂耳咖啡。还有个朋友,送来一盆兰花——就这样,我的房间开始充满了花香、咖啡香。
图片
图片
感谢朋友们的投喂
窗外阳光很好,安静下来,看看花,和鸟儿聊聊天——有一只喜鹊天天来,停在窗台上很久。有一天见不到它,我还挂念:怎么不来了呀?好像谈恋爱一样。
后来还发展了一项娱乐活动:云干杯——我和我的朋友,在各自的家中,打开酒,一起在视频对话里“干杯”——房间里有个小冰箱,正好可以用来冰香槟,让隔离生活也保留一点原先的生活方式。
图片
云干杯
日常生活回来了,人就没有那么焦虑,晚上也很容易入睡了。
14天隔离结束,我几乎是蹦跳着下了楼。
一个朋友曾经问一位被感染的志愿者:如果你知道自己会被感染,还会去做志愿者吗?回答是仍然会去,因为生病期间被众多医护治愈:“人生中从没有体验过这样的情深义重,被那么多人照顾、关怀。”
有时候我也问自己,这些旅途的惊险、隔离的困难,是我想经历的吗?肯定不是。但是回头再看,这样的经历也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也是一种成长。
图片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未经正式授权
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
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