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发现民国版小学毕业证

近日,彭阳县地方志办公室在搜集史料汇编资料时,发现了民间珍藏的祁彦炳先生民国廿六年(1937)的《修业期满证明书》,即现在所说的《毕业证书》。该证为纸本,纵长33.60厘米、横宽25.10厘米,纸质护封,现由祁彦炳后代珍藏。

彭阳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祁悦章表示,民国《修业期满证明书》的发现对研究宁夏南部山区教育史,特别是由私塾旧式教育向官办新式教育转变及官办教育在当地的起源、发展、壮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祁彦炳又名祁彦彬(1924—1978),男,汉族,今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祁家油坊人。1931年至1936年在城阳乡第二保韩塬畔韩思敏帐下读私塾;1936年考入官办固原县第二区(城阳区)城阳义务短期小学就读,1937年毕业;1949年初被聘任到民国固原县城阳乡第二保(现城阳乡沟圈、杨坪、韩寨、北塬四村全部及杨塬、涝池村部分组)保公所任文书;解放后在本村任初级社、生产小队会计20多年;1975年在大队代销点做营业员直到离世。此证正是他在城阳义务短期小学就读毕业时的证明书。

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