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三大无物管老小区,一天清出数十吨垃圾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朱磊 记者 赵丹丹 文/摄)近日,南京开始了全市大扫除,一些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如何打扫?4月14日,鼓楼区宝塔桥街道的金陵新五村、新六村、新七村小区开始全面大扫除,由鼓楼区副区长带队社区志愿者、保洁员、社工、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城市治理志愿者、城管执法队员、机关干部等近300人,按照包干分工的方式,帮助居民清理楼道杂物、僵尸单车、车棚杂物,还拆除违章搭建等。据悉,一天就清出各类垃圾数十吨。

△街道城管人员在清理杂物

14日上午7点,金陵新五村、新六村、新七村就“热闹”起来,这三个小区均为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纯敞开式老旧无物管小区,共69栋。在滨江幼儿园与金陵新六村之间的一条巷子,记者看到,前几年街道为解决小区居民无处休闲所建的廊亭处,到处堆满了各种杂物,旧桌椅、旧沙发、废弃的木材等,杂乱无章。街道城管人员带领志愿者一起清理杂物,装满了整整一卡车。宝塔桥街道城管科科长王卫东介绍,休闲廊亭2016年建成后,进行过至少10次大清理,但很快就回到原状。金陵新五村、新六村、新七村有3万多人,其中流动人口近万,周边除了学校、农贸市场等,沿街各种小商铺有160多家,还有大量流动摊贩聚集。虽然每隔一段时间,街道、社区都会组织一次大清理,但很快一些犄角旮旯又被堆满了杂物,成为卫生死角。

据王卫东介绍,原本整个社区无一座公厕,随地便溺现象很严重,最近新建一座公厕,即将投用。另外,街道城管也正在谋划长效管理的相关办法。

△街道城管人员在清理杂物

经过一天的清理,金陵新五村、新六村、新七村清理出了数十吨各类垃圾。如何长效管理清理后的环境?鼓楼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邵培璐认为,关键是通过宣传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大家共同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活环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全市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方案总体要求,鼓楼区13个街道针对重难点问题开展环境整治攻坚会战,采取多种措施整治持续改善环境卫生及市容市貌,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编辑 张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