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他们为网络穿上“防护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韶关武江公安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以键盘为冲锋号,以鼠标为盾,加入这场特殊战斗,战疫情、防风险、护平安,为网络安全穿上“防护服”。他们是抗“疫”战场上守护网络安全的忠诚卫士——武江网警。
图片
严打涉疫网络违法犯罪
自疫情暴发以来,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武江网警结合“净网2020”和“飓风2020”专项工作要求,关注民生问题,针对网上假借疫情贩卖口罩、酒精实施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线索开展侦查打击,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宣传涉疫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开展互联网营业场所日常巡查,确保全市网吧按规定暂停营业,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网络安全(案)事件,确保关键时期韶关市网络运行安全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有利条件。
前不久,韶关微信朋友圈网传一则内容为“韶州公园闲逛人员背防疫手册背不会不准回家”的不实消息。谣言散播后,武江网警迅速展开核查。2月28日,武江公安依法对邝某和陈某进行传唤;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邝某和陈某对其散布谣言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二人予以行政处罚。
图片
共建共享网络安全防线
武江网警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宾馆酒店,通过向酒店工作人员和住宿人员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小手册,提醒广大群众要树立合法上网意识,大力抵制网上不良信息,努力共建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在面对涉网不法侵害时,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造成人身财产损失。同时,民警在宾馆酒店外宣传LED屏幕上打上了防疫宣传和网络安全宣传相结合的小标语,将安全知识带给每个路人。
防范电信诈骗360°无死角
“广大市民朋友你们好,要警惕电信网络诈骗,武江警方提醒大家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天上不会掉馅饼……”家住武江区某小区的李先生进出大门时,听见巡逻警车宣传喇叭里增加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内容。为进一步提高疫情期间辖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武江网警借助各个疫情防控点、防疫卡点以及劝返点张贴宣传海报开展“反电诈”宣传;利用村喇叭循环广播防诈骗提示语,做到“防电诈”知识家喻户晓,实现防疫防骗两不误;借助新媒体力量,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向辖区群众公布最新诈骗手法,利用强大的关系群大量转发并扩散,增强辖区居民“反电诈”防范意识;依托治安防控工作,将防范电信诈骗音频录入警车内音响系统,充分利用每天巡逻防控和接处警时机,随时随地巡回播放,做到宣传全覆盖,让群众入脑入心。
图片
2月4日,武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仅用一天时间,快速侦破一起利用微信售卖“口罩”诈骗的犯罪行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在口罩成为急需用品的时候,有的不法分子以代购、进货、低价批发口罩的名义诈骗,诱导大家付款,有的在收款后提供虚假快递单号,骗取大家的信任和钱财,然后拉黑导致无法联系。犯罪嫌疑人黄某生供认其见各地口罩供应紧张,便想趁机“捞一笔”。在自身没有口罩的情况下,还在自己微信中发布诸如“要口罩请找我”“需要大量口罩请联系我”等消息。等买家上钩,将购买口罩的钱款转给他后,就马上将对方拉黑,以此非法获利。
当前,正值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武江警方将严厉打击各类利用疫情的名义实施诈骗的行为,也呼吁广大群众购买疫情防控用品应该去正规商家,遇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记者】唐音
【通讯员】汪洋 董健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