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已过,特朗普承诺的复工,却变成了全美灾难……

作为深受病毒之害的美国,该自我审视了,该收起华盛顿的傲慢与漠然了,该同国际社会联手合作了,该认认真真将抗击疫情当作当下最主要的工作了。
|海上客
一个200万+,惊呆全世界。北京时间今天(4月14日)上午,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在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上,一度标记到2019320例。尽管此后数据得到修正,回到191万,可在海叔看来,“全球确诊200万+”确实随时都要到来了。
图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球确诊数据一度“飙升”到200万以上
单看目前的“震中”美国,曾扬言复活节复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4月12日西方复活节假期之际,不得不劝阻人们呆在家里。美国50州、首都华盛顿特区及4个海外领地全部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新冠之疫,是全球大流行。美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发达国家。如果连美国都无法尽快遏制疫情,那么,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怎么办?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该明白——如今的全美灾难,如果再控制不住,后果不堪设想……
1
美国疫情为何到了今天这般模样?是美国医疗资源不够丰富吗?不是!是美国医护人员不够敬业吗?不是!是美国老百姓不愿意戴口罩,当真对疫情无所谓吗?海叔觉得,也不是!回顾过去几个月的情况,中国出现新冠肺炎流行开始,美国领导人都在干什么?一开始特朗普大言不惭地说,这只是大号感冒,只要多洗手就没问题;一开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一干美国媒体,更是盯着武汉封城大作意识形态文章。此种隔着太平洋欣欣然隔岸观火之态,是怎样的一种洋洋得意?
图片
疫情之下,纽约州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缺乏
看着别家院子着火偷乐,未承想自己家竟然也火烧眉毛了——从3月18日、19日确诊突破万例,又不到十天,确诊突破十万例。当海叔在写这篇稿的时候,美国确诊病例已近60万例。从上千病例到数十万病例,美国疫情扩散为何如此之迅猛?在海叔看来,主要问题出在美国政界——不仅仅是特朗普为首的联邦政府执政团队有责,还包括驴象两党各个层级,以及各州领导人,也是有责任的!他们守着各自那一摊事,却不约而同地犯了三处相同的错误!
图片
疫情在美国起来以后,特朗普与CDC传染病专家福奇(左一)经常口径不一
第一,美国政客连番表露出“老大帝国”的无知和傲慢,对疫情漠视、拖延,浪费了近两个月时间。毫无疑问,美国是个年轻的国家,然而,自20世纪成为超级大国以来,也已有几代人当政了。如今美国的为政者,似乎从来没感受到美国本土受到威胁。即便早在去年12月,五角大楼已经从中国的公开报告中了解到新冠病毒,1月初美国政府内部已关注病毒相关消息,1月3日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接到了中国官方的预警电话。但是,直到1月18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才有机会向美国领导人汇报相关情况。
然而,作为最高决策者,特朗普却一味大嘴忽悠,没拿专业机构给出的参考意见当回事。至于处于抗疫实操层面的各州,听着忽悠似乎也没闹明白疫情到底是怎么回事!从加州,到华盛顿州,当西部疫情延烧时,东部的纽约、华盛顿特区等,又在干什么呢?似乎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图片
阿扎尔、美国副总统彭斯和特朗普
第二,在大选年,美国国内党争激烈,令到美国决策层无法聚焦疫情本身。譬如在美国疫情事实上已经起来了的时候,美国众议院还在忙乎有关弹劾特朗普的事。民主党总统参选人跑到南卡州进行7人辩论——他们一场混战,场下群众集聚,群情激昂。与此同时,特朗普也风风火火跑到南卡州北查尔斯顿造势。人群在集聚,病毒要撒欢!不知道美国是否有人意识到选举拉场子对疫情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直到如今,美国仍未确定——下半年的总统选举是否会按下暂停键。
图片
2月29日,拜登在南卡州参加民主党参选人造势活动,人员聚集
特朗普与白宫幕僚之间、与前副总统拜登之间、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之间的种种矛盾,矛盾双方都在拿疫情说事,指摘对方,然而,却没人真拿疫情当一回事!
除了政客之间的个人恩怨以外,美国政府间也在怼来怼去。特别是白宫与卫生部门之间,为了预算问题,争执不休。自2018年春,白宫不仅推动国会削减对奥巴马时代疾病安全计划的资金投入,还减少了150亿美元的国家卫生支出,取消了3000万美元的“复杂危机基金”。抗疫经费从哪个口径支出呢?直到3月6日,特朗普才签署紧急追加拨款法案,但此时,疫情之火已经烧了起来,再想灭火,需要的拨款量,将是此前的N多倍了吧!
第三,在疫情成为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下,美国一方面要控制本国疫情,另一方面更该注重国际合作。某种程度上说,美国领导人未必不懂这个道理。但面对不分国界传播的病毒,美国领导人却展现出了极大的“民族自私主义”情结。一会儿劫抢别国口罩,一会儿要独揽德国企业正在研制的疫苗,再就是威胁世卫组织(WHO)准备断供资金——争来争去,无非是霸权与利益,而非为了美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2
特朗普求连任,一直都想继续拼经济。3月24日,他还在说,争取复活节能够复工。然而,复活节已过,复工却仍没有指望。这时候,特朗普又称,希望5月份可以复工。然而,美国老百姓如果再回忆下之前他曾说过的“大号感冒”、“只洗洗手就好”,以及“复活节复工”云云,还敢相信特朗普所说吗?
一而再、再而三失信于美国老百姓的特朗普,至今仍敢拍胸脯、打包票,毕竟是脱口秀节目历练多年的老人啊!可对于老百姓来说,把个脱口秀般的保证当真,真恐输!
图片
图片
3月24日,特朗普寄希望于复活节复工
如今来说,特朗普到底该把心思用在哪里?是竞选连任?还是重启经济?还是该把心思主要用在抗疫上?
目前看,特朗普确实被疫情烧得有点痛,但未尝不是“痛并快乐着”。随着疫情的扩大,一度,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甚至在增长。有人表示,这就是所谓的“聚旗效应”。美国马里斯特学院民意研究所所长米林戈夫对此解释为,在涉及对外的重大国家和民族危机时,国家领导人的国内支持率通常会急速增长。
有了民调支持率的增长,特朗普似乎又对疫情不管不顾起来,开始成立专案小组,研讨部分重启美国经济。然而,打脸的是——聚旗效应如同泡沫一般。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自4月10日后回落到45%左右,显著低于3月份的数据。在蒙茅斯民调中,特朗普的支持率更是已经低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了。对于特朗普来说,连任危机已经显现。
3
美国下一步该怎么做?在海叔看来,美国必须放下“老大之帝国”的架子了。病毒无国界!“病毒不会歧视——我们所有人都有风险。”这是《自然》杂志在向中国道歉的社论中发出的告诫。美国的决策层该认真品一品这段话!必须细品啊!
下一步,如何抗击已经成为全美灾难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在全球范围内顶住疫情?作为世界大国,联合国五常之一,甚至——作为深受病毒之害的美国,该自我审视了,该收起华盛顿的傲慢与漠然了,该同国际社会联手合作了,该认认真真将抗击疫情当作当下最主要的工作了。美国,经不起下一波疫情高潮了!
美国,加油吧!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未经正式授权
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
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