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沃土强筋健骨 真情反哺服务地方

植根沃土强筋健骨 真情反哺服务地方

——铁岭银行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综述

西丰支行负责人深入辽宁众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接

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铁岭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和创”为载体,深度挖掘“党建和创”效益,使党建工作与全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企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银行创新转型和稳健发展。

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铁岭银行始终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摆在首位,助力地方企业全力抗击疫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 强班子带队伍提业绩

2019年5月20日,铁岭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希军正式履新。

像一位温和的老大哥,他逐一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传达组织关爱,耐心倾听心声,商讨改革举措,赢得了大家的一致支持。经深度调研和分析研判,新一届总行领导班子在较短时间内,提出了加强核心团队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架构的全行战略转型目标。

铁岭县支行负责人来到辽宁优力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服务

领导班子深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转型成功的关键,也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义。根据战略转型目标和业务发展需求,梳理核定全行中层干部职数,制定了《铁岭银行支行行长、总行部室总经理公开选聘方案》。2019年5月以来,完成了对29家支行领导班子和19个职能部室管理团队的调整补充工作,累计提拔使用中层正副职43人,调整交流中层正副职46人;对外招才纳贤,引进3名高素质人才充实到中层正职岗位;经过笔试面试和党委统一讨论,选拔出50名综合素质良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员工,建立了后备人才库,从中提拔任用40人充实到中层副职岗位,其中党员26名,占比65%。从而使铁岭银行基层班子年龄梯次合理、专业搭配科学、有拓新意识和担当精神以及较强领导能力,实现了优化组合。铁岭银行党委副书记马守信介绍,对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是铁岭银行党建引领人才建设的一大亮点。

同时,正确处理好党委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之间的关系,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和国家的经济和金融方针政策在全行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行党委积极支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依法行使职权,全面参与行内重大经营决策,同时充分发挥行党委的保障监督作用,党委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设。

人心齐泰山移。“截至3月末,铁岭银行资产总额突破500亿元大关,树立起发展史上一座里程碑。”铁岭银行副行长石长新一脸自信地说道。

支持实体 抗疫情促安商显担当

抗击疫情,铁岭银行显担当。按照总行要求,各支行第一时间逐户对接辖区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有效实施“一户一策”。在了解到辽宁众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因资金短缺无法及时购进生产设备、原材料,不能顺利进行防护口罩生产时,西丰支行及时向总行汇报,总行党委及经营领导班子要求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总行信贷管理部门开通了绿色、快捷、审批通道,将此次授信申请调整为支行权限,简化审批流程。西丰支行一方面控制风险、协调有关部门快速办理抵押登记手续,一方面减少企业融资成本、在原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370基点,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贷前及审批工作,为其授信500万元,并指派专人跟进,确保及时发放贷款。2月12日,该企业申请放款113万元,西丰支行仅用2小时20分完成,企业顺利购进口罩生产线,日前日产量达到7万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保经营、稳发展,铁岭银行有作为。推出“兴企便民”12项措施,与中小企业共克时艰。辽宁三星玉米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玉米胚芽油为主,是省民生保障重点企业,由于疫情期间下游企业回款较慢,导致资金供给不足,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开发区支行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总行沟通、争取支持,目前已向企业发放贷款600万元,有效纾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刚落户时,铁岭银行就给予公司大力支持,疫情期间又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辽宁优力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赵波介绍,这次,铁岭银行推出了延还贷款利息服务,3个月时间可为公司减轻近100万元资金压力。

服务招商引资,铁岭银行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服务招商引资工作中,铁岭银行坚持提前介入,与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建立联系,靠前提供金融服务,助力招商安商养商,为全市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提升服务 优举措惠客户心贴心

“作为唯一一家本地商业银行,就要时刻为本地老百姓着想,实实在在反哺本地百姓。提供文明优质服务、推出优惠产品就是我们最具体的举措。”采访中,铁岭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希军这样说。

服务和产品是银行业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要素。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客户外出感染风险,铁岭银行特事特办,对客户在1月24日至3月31日之间到期的定期存款,即使不到柜面办理转存业务,仍然按照定期利息计算,按此方式计算,银行对比活期存款利息要多付利息10余倍。“每年的开门红对银行业来说都是一场战役,我们早在去年12月份就做了市场调研,向线上同业机构进行横向了解,纵向上我们召开支行营销经理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后,研发出一款‘年得利’产品,推广之后深受客户欢迎。疫情期间,从正月初一开始,我们各县市区都保证有网点营业,不间断为全市百姓提供金融服务,取得了“1+1”大于2的组合效益。”零售业务部总经理王志峰介绍,铁岭银行一季度储蓄存款余额319.2亿元,这也是铁岭银行储蓄存款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

同时,为了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铁岭银行坚持以科技赋能产品创新,积极向线上转型,向互联网要效益。目前,铁岭银行的直销银行系统、积分系统,以及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积分系统、互联网租车分期业务、房产抵押贷款等线上业务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将在今年年内陆续上线。

“立足辽北沃土 持续培根铸魂”。铁岭银行追求卓越的步伐从未停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发挥优势,提升战斗力,强化成果转化能力。只有扛起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做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铁岭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记者 ▏吴可 王赛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