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发中的留俄女生:我不回去,就是少添乱

俄罗斯防疫指挥部网站13日通报,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8328例。这个数字较一个月前翻了300多倍,3月14日,俄累计确诊59例。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在有关疫情的视频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疫情没有好转,新增病例越来越多,未来几周将起决定性作用。普京承认,就疫情而言,俄罗斯存在很多问题,“我们没什么好吹的”。

对比一个月前的数据,俄罗斯为何从“防得最好”变成新的爆发地?中国留学生会如何选择?今日,俄罗斯问题专家王晓伟和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白佳燕接受了长安街知事的采访。

俄媒报道截图

形势日趋严峻

在疫情初期,俄罗斯采取多种强力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

但最近,俄罗斯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俄罗斯问题专家、《走近普京》作者王晓伟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俄罗斯没有关闭和欧洲诸国的边境,“俄罗斯在欧美国家有几百万侨民,来往非常频繁。这部分人,俄罗斯没有很好地管控住。”

俄罗斯60%的确诊病例为境外输入。根据俄旅游署公布的数据,3月中下旬共有16万俄罗斯人从43个国家返回俄罗斯。

《卫报》:莫斯科医院前救护车排起长队

2、俄罗斯虽然禁止了规模500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但5000人以下的还照常举行,给新冠病毒快速传播留下空间。

3、俄罗斯此前宣布全俄带薪休假,但很多俄罗斯人没有在家隔离,而是将其当作了休闲假期,到户外游玩,增加了传染风险。

4、在疫情初期,俄罗斯防控工作较好的情况下,先后派出15架军机支援意大利;但3月下旬开始,在确诊病例已达数千的情况下,俄罗斯仍然派出总计11架军机对塞尔维亚进行人员、物资、设备的全方位援助——向多国提供大规模、全方位援助带来的消耗,使得俄罗斯自身防控在疫情恶化后显得捉襟见肘。

“回去不如留下”

4月11日下午,中国政府赴俄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0人抵达莫斯科,随机携带一批向俄方捐赠的抗疫物资。由于疫情形式严峻,目前只有中国有能力“回馈”,支援困境中的俄罗斯。

中俄在疫情防控期间守望相助,90后留俄学生白佳燕有亲身体会。

白佳燕去年10月离开老家山西晋中市,赴莫斯科大学攻读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

留俄学生白佳燕

今年过完春节后,白佳燕在中国疫情相对严重的情况下返回莫斯科大学。

“即便是在那个时候,我在俄罗斯也没有遭到不一样的眼光。”白佳燕说,返回俄罗斯的第一天,她还在出租车上就接到了莫斯科大学老师打来的电话,细致地询问她路上情况、身体状况、开学计划等。

老师发给白佳燕的关怀邮件

老师还给白佳燕发了电子邮件,详细告知了校医院地址以及工作时间等,嘱咐佳佳做好防护。

白佳燕透露,今年开学之后,回过国的学生是不允许去学校上课的,而是采取远程上网课,但老师依然每天都会在课前挨个询问中国学生的情况,安慰大家不要着急,一切都会好的。

被暂时封闭的小区游乐场

在防控疫情方面,白佳燕十分放心。她表示,中国驻俄大使馆对留学生信息进行了登记,使馆的教育处给留学生发放了口罩。此外,莫斯科大学留学生会也捐赠了洗手液。

“宿舍区已经禁止相互串门了,进出都要严格检查,如果带大件东西进宿舍的话都会进行检查登记。每天都会有医务人员对公共区域消毒。”

白佳燕说,在这种情况下,她暂时不考虑回国,因为并不能保证回去一路都安全。如果不幸染病,还会给国内添麻烦,不如自己留在莫斯科做好防护。

普京或有雷霆手段

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正快速蔓延,过去一日新增确诊数为2558例,创下迄今为止最高单日增幅。至此,该国累计确诊数超1.8万例。其中,莫斯科确诊累计达1.1万例,占全国的62.8%。

普京总统13日表示,如有需要,不排除将动用军队协助抗疫。

普京资料图

在普京看来,莫斯科的防控异常重要。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各地区都在借鉴莫斯科的防疫经验。

王晓伟分析称,普京的最新讲话耐人寻味,他客观地认识到了俄罗斯疫情的严峻性,并采取了强硬的防控措施。莫斯科拥有全俄十分之一的人口,如果莫斯科的疫情继续恶化,像意大利那样严重,不排除普京会采取雷霆手段,比如对莫斯科实行彻底“封城”。

“不管情况如何,按照普京的执政风格,他一定能够控制住疫情在俄罗斯蔓延。”王晓伟说。

图片除署名外由白佳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