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我最棒”?白宫简报会成了展示美国抗疫失败的现场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加剧,目前确诊病例逼近60万,死亡病例超过2.3万。可面对如此形势,美国总统特朗普依旧感觉好极了。
在白宫疫情例行简报会上,特朗普强行插播了一段夸耀自己抗疫表现的短片。简报会开成了自我表彰大会,以CNN为代表的部分媒体忍无可忍,直接掐断了直播。
图片
近段时间以来,白宫疫情简报会其实一直不对味儿。前两天,美国舆论就指责特朗普刻意粉饰疫情,把本该严肃的发布会搞成了“欢乐讨论会”。而面对这样的批评,特朗普可谓语出惊人,称“你要了解,我是这个国家的啦啦队长,我不想造成浩劫和恐慌……”
可殊不知,信息公开透明才是良药,盲目乐观、粉饰太平、掩盖真相才会造成灾难。而且现在再看,特朗普哪是什么“美国啦啦队长”,他不过是在赤裸裸地为自己摇旗呐喊罢了。
除了自我表彰,“斗嘴”也是白宫疫情简报会的保留节目。就在特朗普借短片自夸之后,CBS记者随即质疑特朗普整个2月无视警告、无所作为,特朗普怒发冲冠却也说不出2月自己到底做了什么,最后甩出老梗怒斥“你们都是假新闻”了事。总统大战记者,火药味之足让人大开眼界。
抛开特朗普与媒体的宿怨纠葛不谈,只看美国成了疫情“震中”,世界都在关注这位“霸主”,而他们却在本应答疑解惑的发布会上吵个没完没了,何其悲哀!
图片
话再说回来,在本次疫情中,特朗普到底做得怎么样?看数据就知道了。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上的疫情数据,截至4月14日上午,全球三成以上的确诊病例来自美国,美国死亡病例占全球的近20%。但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4.3%。
用《华盛顿邮报》的话说,美国一向被认为是应对流行病准备最充分的国家,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资源、计划和流行病学经验。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走到如今这一局面,哪一点和“好”字沾边?一些人还在喋喋不休地自吹自擂,只能用无耻来形容了。
铁的事实面前,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府的批评声潮水般涌来。而对于这些,特朗普回应无非那么几句,“你听谁说的”“假新闻”“我是最棒的”,70天过去了,特朗普依旧在自我陶醉,然而无所作为的后果谁来埋单?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朗普自我表扬的短片中,还截取了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的一段发言,强调各州州长都“十分感谢”联邦政府在抗疫中的表现。
可现实是,此次疫情期间,科莫等各州州长其实一直在同特朗普政府争执不休。而纽约州的疫情数据可谓触目惊心,确诊超17万,死亡病例逾7800例,占美国死亡病例数量的4成还多。
而所有这些实际困难,显然不能通过啦啦队“嘴炮”两句得以解决。时代的灰尘与美国民众头顶的大山,拍多少宣传片也无法掩盖。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评论员 何若
编辑:晁星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