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5个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动工,总投资约13.5亿元

图片
4月14日下午,饶平县举行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动(开)工仪式。此次活动共有5个学校教育类项目集中动(开)工,分别是饶平县中山实验学校、暨南大学附属潮州实验学校、饶平县瑞峰实验学校、饶平县技工学校新校区、饶平县教师发展中心。据悉,这五大项目是潮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饶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也是该县打造“教育强县”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这次动(开)工5个项目总投入约13.5亿元,涵盖了从幼儿园至高中、技工各阶段教育,既有公立学校项目,又有民办教育项目,同时还有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的项目。其中,饶平县瑞峰实验学校项目总用地面积为814402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27000平方米。拟打造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全日制学校。其中包括18班幼儿园、48班小学、60班的初中及12班高中。共配备综合楼、图书馆、体育楼各一栋,配有相应规模教学楼、宿舍、食堂及体育活动场地。
值得一提的是,暨南大学附属潮州实验学校项目是广东省重点项目,是暨大在粤东地区设立的首家附属学校。根据规划,该校最终建成后可为超过12000名学生提供学位,其中包括幼儿园36班,小学部72班,初中部72班,高中部96班。拟于2021年开始招生。
图片
饶平县表示,这5个项目对于改善中小学校、技工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和施工单位要严把服务、进度、安全、质量四道关口,倾心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饶平县坚持用心用情用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饶平二中初中部、县中心幼儿园蜂巢园区等一批教育重点项目“亮丽迎新”,全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实际上,饶平县自2017年8月出台促进教育创新发展“十四条措施”以来,该县各级各类学校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及办学成效等方面成绩斐然,全县教育水平得到较大提升。2019年,该县高考突破历史新高,本科率同比上升了8.03个百分点。其中,饶平二中的本科优先投档率和本科率分别提高了10.14个百分点和4.35个百分点,本科率排名全市学校第一名,本科优先投档率排名全市学校第二名。
附:饶平县五大教育重点项目简介
1.饶平县中山实验学校简介
为优化饶平县县城小学及学前教育布局,增加小学及学前优质教育资源,饶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原饶平县接待所旧址(即原饶平宾馆),新建一所县直学校——饶平县中山实验学校。饶平县中山实验学校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18395.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012.80平方米。其中小学建筑面积12879.70平方米,包括综合楼、教学楼、艺体楼、连廊及其他建筑;附属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3417.60平方米;门房及其他建筑面积320平方米;地下车库建筑面积12395.50平方米。另在校园内配建小学塑胶运动场、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广场、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配置小学、幼儿园教学设备设施。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
图片
2.暨南大学附属潮州实验学校简介
暨南大学附属潮州实验学校是由暨南大学与潮州市政府合作,潮州市智景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一所兼容幼儿园、小学、初中乃至高中的完整的教育机构,是广东省重点项目。这是暨大在粤东地区设立的首家附属学校。该校建成后由暨南大学派出和组建相应管理团队、师资团队负责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目前,暨大附属潮州实验学校项目的控规及征地手续已经完成。方案初步设计等工作进展顺利,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已出炉。根据规划,该校最终建成后可为超过12000名学生提供学位,其中包括幼儿园36个班,小学部72个班,初中部72个班,高中部96个班。拟于2021年开始招生。
图片
3.饶平县瑞峰实验学校简介
饶北实验学校拟建于饶平县新丰镇宫埔山片南面,省道333线两侧。区位优势明显,周边环境优美。项目总用地面积为814402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27000平方米。拟打造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全日制学校。其中包括18班幼儿园、48班小学、60班的初中及12班高中。共配备综合楼、图书馆、体育楼各一栋;配有相应规模教学楼、宿舍、食堂及体育活动场地。规划方案充分利用用地为坡地的地形状况,依山就势。整个校区分为两大块,省道333线南侧为幼儿园区;北侧为中小学区,分区明确。两侧拟通过过街天桥连成一个整体。北侧中学区分成宿舍区、教学区、综合办公区、体育活动区。各分区功能独立,通过两层高连廊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建筑单体设计充分结合饶北地区的传统文化及建筑特色,将饶北圆楼人才辈出、学校是人才的摇篮的传统理念通过建筑语言表达出来。
图片
4.潮州市饶平县技工学校新校区
潮州市饶平县技工学校新校区,占地面积50亩,设计建筑面积21217.32平方米,总投资8400万元,主题建设包括实训楼(两栋,约6000平方米)、教学楼和综合楼(两栋,约6000平方米)、食堂礼堂(约2000平方米,可供1000名学生同时就餐)、宿舍楼(约4000平方米,可供1200名学生住宿)以及标准化运动场一个(占地约6000平方米)等。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6月项目整体竣工验收,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可满足2000名学生就读,年技能培训800人。有利于解决饶平技校规模小、专业少、学位紧等问题,特别是为饶平县深入开展的“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三大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5.饶平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项目简介
饶平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项目位于黄冈镇狮头寨村六号路西侧(现县教师进修学校和青少年宫范围内),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996万元,资金来源为2018年和2019年教师教育振兴行动省级补助资金760万元,剩余部分由上级支持和县财政筹资解决。拟建教师发展中心1栋,共五层,建筑高度23.8米,占地面积约7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45.82平方米(其中地上计容建筑面积3077.15平方米,半地下室568.67平方米),主体建筑东侧拟建外廊兼作连接宿舍楼和青少年宫,形成一条连接三个建筑的公共通道;负一层设置半地下停车库,首层至四层均为办公与培训用房,五层为多功能厅,同时配套教学设备。项目的建成,以教科研为引领,提升了饶平县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了饶平县教育现代化,实现区域内教科研训一体化,做到管理统一、资源共享、信息贯通、精准施训、提高效益,使教师培训重心下移,更好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全面提高了饶平县教育教学质量。
图片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苏仕日
【通讯员】洪志滨
【作者】 郑淼鑫;苏仕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