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让搬迁户不仅“安居”更能“乐业”

2020.4.14

脱贫攻坚倒计时

261天

渑池县:让搬迁户不仅“安居”更能“乐业”

1

“一株株缠绕向上的藤苗,一根根挂着露水的鲜嫩黄瓜,一颗颗等待成熟的圣女果,还有那已经开花的羊角脆,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果园乡涧新移民村的温室大棚基地看到了这喜人的一幕。

“你看咱这个黄瓜长得多好,要想长的好,除了有合适的温度和水,我们的工人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舒花,每根藤上花怎样留、留多少,都是很有讲究的,只有经过舒花才能结出好瓜,花过多就“营养不良”了,产量上不去,品相也不好!”大棚里的农户边干活边幽默的对记者说。

2001年南村乡涧口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水利工程建设号召,整村搬迁到果园乡涧新移民村,移民群众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年复一年的耕种,靠天吃饭的传统耕种模式却只能满足日常生活,为了让移民群众早日实现“能致富 奔小康”这一目标,渑池县移民办经过多方考察,在2017年向上级业务部门申请新建阳光温室大棚项目。

该项目投资330余万元,于2017年4月建成,移民办帮扶人员了解移民村群众缺少技术支撑后,积极联系江苏明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种植技术和人才,接管14个大棚的种植。目前种植黄瓜12棚,西红柿1棚,西瓜、羊角脆合种1棚,共占地50亩。下一步该公司和涧新村将采用农户入股的方式进一步合作,这样不但能解决农户务工问题,还将带动涧新村172户575人的种植积极性,让群众把蔬菜大棚当成自家的地来种,为快速致富,顺利实现产业增收提供保障。

渑池县移民办在2020年进行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规划上要求,不但要选好项目,更要做好后期的投资落地,让移民群众学到技术、获得收成、得到利益,做好产业项目同市场和技术能手相对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成果,让移民村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向更深处落实,使移民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再提高,让移民群众更实惠。

( 李景元 李晓宇)

声明:本作品系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侵权责任

更多新

《引吭高歌》陈 旭 摄

每日一语: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陶渊明

第1194期

总策划:范关群 策 划:马 平 统 筹:韩 鹏

监 制:李 新 审 核:姚 轶 编 辑:郑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