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隐藏病人?”崔天凯一反问,美国政客答不上来了

图片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资料图片 新华网发(杨承霖摄)
确诊582607例,死亡23628例。这是截至北京时间4月14日上午11时,来自美国的最新疫情数据。
形势如此严峻,本该全力抗疫的美国,却始终不忘碰瓷中国。
而最近一个毫无新意的炒作话题是:中国有没有隐瞒疫情数据?
面对某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媒体的再次挑衅,中国也又一次拿出数据和事实予以反击和驳斥。
一则新近流出的视频显示,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举出一连串事实力驳美方抹黑。而他在节目中抛出的反问,接下来也把一众美国政客给问住了。
图片
▲视频截图(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中国怎么可能把他们藏起来呢?”
这段采访,发生在4月3日。当天,崔天凯大使在华盛顿接受了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主持的GZERO WORLD节目连线采访。
采访中,布雷默提到美国情报机构一份机密报告声称,“中国政府隐瞒了疫情严重的程度”。他询问崔天凯对这些“指控”有何回应。
“事实是我们从疫情最初就开始每天向媒体通报情况,现在仍在这样做。”崔天凯答道。他列举证据,讲述中国在疫情暴发初期,与世界及时分享数据、经验和研究成果。
图片
▲4月10日,在缅甸仰光北奥卡拉帕医院,中国援缅抗疫医疗专家组与缅方分享防疫抗疫经验。(新华社)
崔天凯表示:中国有这么庞大的人口,这么大一个国家,是没法隐瞒恶性病毒病例的。
“因为有病人就是有病人,有人感染就是有人感染,怎么可能把他们藏起来呢?”他反问布雷默。
对于崔天凯的反问,布雷默用含糊其辞的口吻猜测道,“通过很多方式都能使公布的病例数字不一定反映真实数字”。
对此,崔天凯再次用事实反驳:中国正在重启经济活动,公司、商店重新营业,一些省份学校重新开学。
“如果对控制病毒没有信心,就不会采取这些行动。中国的感染人数正在下降,这一点是很清楚的。”他说。
崔天凯的回应令布雷默印象深刻,采访后,这位美国媒体大亨特意将这段表态单独摘出,发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
图片
▲布雷默推特截图
而这番有理有据的反驳,也赢得了不少外媒的支持。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4月13日援引崔天凯的话称,中国在疫情初期阶段,就每天向媒体通报情况,包括诊治病例数、确诊病例数等,现在依然坚持通报。
图片
▲《马尼拉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没有隐藏疫情暴发。”报道总结崔天凯的话称。
美政客轮番造谣,中国外交官一一回击
“(中国)怎么可能把他们(病人)藏起来呢?”事实上,被崔天凯这一反问给问住的,不止美国媒体,还有一众美国政客。
回顾近期美方发言不难发现,疫情发生以来,部分政客轮番上场,百般污蔑中国。
4月1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声称,“如果中国能更加乐于提供信息,我们本可以更好”。
图片
▲资料图片:美国副总统彭斯(新华社)
4月2日,三名匿名的美国情报官员则污蔑说,中国对这次疫情的情况进行了“瞒报”,数字也比实际情况要小。
4月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在社交媒体上欢迎中国与美国共同探讨抗疫事由,但紧接着就意有所指地要求“透明度”。
4月8日,当被问及中国是否隐瞒数据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竟然说“还不是报复的时候”,并再次污蔑中国“隐藏数据、混淆视听”。
……
责怪中国的政客在变、辞令在变、场合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谁都无法给出真凭实据,更没人能回答崔天凯那句简单直接的反问:这么大的中国,如何隐藏病人?
相比美国政客苍白无力的指责,中方则一次次用真凭实据驳斥谣言。
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用10分钟时间火力全开,回击所谓中国“瞒报疫情”一说。
图片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外交部网站)
华春莹指出,事实上就在前一天,世卫组织日内瓦的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还再次驳斥了针对中方数据不透明的无端指责。
她表示,“理解美方当前的困境和美国某些官员面临的压力”,但奉劝道:
“此时此刻作为政治家,他们应该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置于政治之上,继续政治操弄是极其不道德的,也是极其不人性的,应该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谴责。”
马来西亚《星报》则在4月13日的报道中注意到崔天凯更加直白的回怼:对于那些指责中国隐瞒事实的人和机构,你看看他们自己的历史吧,通常他们自己才是惯于对公众隐瞒的。
“我不知道在他们肮脏的地毯下藏着什么,也许你可以去看看。”报道援引崔天凯的话说。
美网友喊话政客:
“把精力放在解决美国这场灾难上吧!”
也许是一些美国政客甩给中国的“锅”实在太大,以至于连不少美国媒体和网友也看出了其中问题。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4月12日报道称,针对所谓中国提供新冠肺炎疫情不实数据的指控,世界卫生组织特别代表戴维·纳巴罗为中国辩护。
报道援引纳巴罗的话说,中国邀请了一支世卫组织召集的专家团队开展考察,且在2月赴武汉时“没有受到任何限制”。
“我们相信我们获得的信息。我们也在使用这些信息。”纳巴罗说。
而在社交网络上,针对政客、媒体对中国的指责,不少外国网友也表示不相信。
图片
连普通民众都不相信的谣言,为何却被一些美国政客奉为圭臬?美国野兽日报网站4月12日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府正在大力实施新的大选战略,即企图把中国当作全球流行病的“罪魁祸首”。
面对美国政客这一动机,有美国网友喊话称,请把精力放在解决美国的灾难上。
图片
(文/逸轩)
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