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里的这家社区食堂稳了!

“今天食堂的白菜肉丸子看着就不错!”“过年在家就是想念姜大厨的手艺!”昨天上午10点30分,位于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的敬老助餐点门口已经排起了队。来自附近社区的老人们戴着口罩,自觉相隔安全距离,有人手上还拿着打包用的饭盒。今年74岁的老人肖德宝是这里的“常客”,听说琼花观社区的“中央厨房”本周正式恢复供应后,他还没到饭点就提前来排队了。
图片
“老伙计”煤气灶具下岗,换上全电厨房
早在几年前,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琼花观社区办起了全市首家社区老年食堂。“每天只要花上8元钱,就可以买到分量十足的两菜一汤,价格至少比市场上低两成,还能给大家提供订餐和送餐上门服务。我们都喜欢来这里买饭。“一位老人说。
一晃几年,这家老年食堂也迎来了升级版。老人魏秀清惊喜地发现,食堂里用了好几年的“老伙计”煤气灶具都被替换了下来,厨房里换上了“不见明火”的新家伙全电厨房。
“改建成全电气化厨房后,明厨亮灶,油烟又少,噪音又小。”琼花观社区党委书记李华说,“在老城区使用明火烹饪存在安全隐患,但考虑到全电厨房前期投资大,灶具运维成本高,技术也较为复杂,所以这一项目一直未能实施。”
图片
社区资金有限,引入第三方机构
2019年年底,国家电网扬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任吴怡在琼花观社区回访查勘时了解到这一情况。
更新改造,钱从哪里来?
“我们为琼花观社区引入了第三方机构,社区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现有的助餐中心厨房进行全电化改造,在10年合同期内,由第三方公司对该厨房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及管理给予技术支持,社区每年按照约定,以较少资金支付全电化厨房使用、技术支持及运维费用,并由第三方公司负责代缴社区助餐中心产生的电费。合同到期后,厨电设备产权归社区所有。”吴怡告诉记者,为了打消社区和厂家对成本高的顾虑,他们的客户服务团队连夜测算,拿出了详细的用能成本对照表。
经过十多天的改造,琼花观里使用煤气罐的传统厨房变成了崭新的全电厨房。
能源费用约降35%,一年约节省万余元
“没火,菜能煮熟吗?这全电厨房灶具用起来方便吗?”……在琼花观掌勺8年的厨师姜阿姨,在上灶台前心里也直打鼓。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她已经把全电厨房的功能都了解了。
全电的用能方式与传统方式比较,有什么好处?“现在的电磁灶不仅安全、高效、环保,关键还省钱!”姜阿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厨房每日用电比使用煤气能源费用约降低35%,一年可节省万余元。
讯员 詹宁宁 记者 邱凌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