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一群“电网爸爸”的“复学第一课”

图片
图片
二十五年前,他在浦北三中寒窗苦读。
二十五年后,他和三名“电网爸爸”一起走进浦北三中,为母校的“复学第一课”保障安全供电。
4月6日,广西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复课复学前一天,从浦北三中毕业25年的黄青重返母校,开展用电安全检查,维护母校的配电设备。
黄青是南方电网广西钦州浦北供电局小江供电所客户服务一班的综合服务员。从浦北三中毕业25年,母校已是旧貌换新颜,而他也成了一名初中二年级学生的父亲。和他一起走进浦北三中开展用电检查的三人同样也是在校读书学生的家长。其中,12年党龄的容兴业的女儿已是浦北中学一名高一学生。
“哎哟!有老鼠!你们来得真是太及时了!”当黄青他们打开配电房门时,一只小老鼠蹿了出来,浦北三中的副校长庞悍说道:“如果让这只老鼠继续在里面做窝问题就大了。”
处理完配电房存在的安全隐患,走在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里,黄青感慨道:“没曾想过,毕业了25年的今天,竟然在这样特殊的环境、这样特殊的时间以用电检查的方式回到母校。”
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寒假时间延长了,学校里的配电设备因长时间处在未使用状态,且缺少专业的日常维护,有些学校的配电房、配电箱溜进了老鼠、蟑螂等小动物,容易引起短路故障,导致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我的儿子在读高三,能为学校复课开展用电安全检查,作为家长也算是尽了一份力。”刚刚检查完浦北县六硍中学配电设备的王忠师傅说。
针对学校复学复课的安全用电,南方电网广西钦州浦北供电局开展了“复学用电您放心”的专项用电检查,组织了一支以党员为核心、以学生家长为技术骨干的供电服务队,对县城及乡镇的中小学的供电线路、配电设备开展“地毯式”的用电安全检查。
保障“复学第一课”安全供电,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的“电网爸爸”们在为孩子复课复学课堂外行动。(龚福强 韦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