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名著新解 创新表达廉政宣教

封面新闻记者曹笑

近日,成华区举办了一堂面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情景式”廉政党课:用名著片段,带入系统内先进典型和近三年来全区查处的典型案例。这是成华区纪委监委以创新方式,表达廉政宣教。

成华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曾绍海,是成华区“警示教育师资库”的资深成员。调研了解需求后,曾绍海选取“名著新解”作为切入点,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定制了这套“廉政套餐”,以讲故事的形式辅助理解案例情节,解决了以往廉政教育宣讲内容与日常实际结合不够紧密,难以引起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共鸣的问题。

他结合《西游记》和《红楼梦》《曾国藩家书》《大诰三编》等名著中有特色的人物和与故事情节,进行剖析,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中汲取养分。

“《红楼梦》中有副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这不仅是对贪腐者的当头棒喝,更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警示提醒。”双桥子街道纪工委书记欧莎莎说。

据悉,今年以来,成华区纪委监委创新表达,将廉政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深度融合,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享受文化浸润和艺术熏陶的同时,深入理解“廉”的内涵、体会“廉”的精髓,并将感悟转化为敬法畏纪、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已开展传统文化专题廉政党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3场,受教育面覆盖成华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巡查机构、11个街道纪工委、20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160名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