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和重庆垫江启动战略合作 将推动两地全域旅游景点“一票通”

舒艳 摄
四川在线消息(邓林灵 记者 何浩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川渝两地互动频繁。相对于省级和市级层面的合作,县级层面的合作更加具体。4月14日,借广安市和重庆7区县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之际,重庆市垫江县党政代表团到广安市邻水县考察,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业、旅游、交通等方面展开合作。
“这个协议是我们种下的一颗种子,未来会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说。
“我们要珍惜机遇加油干,把协议落地落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拿出高分答卷。”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回应。
在为期一天的垫江党政代表团到邻水考察中,双方谈了什么,未来双方将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舒艳 摄
为什么是邻水和垫江?
“看,那边就是渝北区茨竹镇。”当天上午9时许,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观景平台上,透过早晨的薄雾,赵璞指着不远处,对蒲彬彬介绍高滩园区紧邻重庆主城区的独特优势。
而邻水和垫江更是山水相连,从邻水县城出发,上沪蓉高速,穿过明月山隧道,到垫江不过60多公里。“邻水垫江一家亲,我们是一家人。”在一天的考察中,这些话语被双方主要领导不断提及。新中国成立初期,邻水和垫江同属大竹专区管辖,两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山同脉,水同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历史和地理是双方增进感情的基础,而未来双方则有实实在在的合作空间。
在当天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垫江·邻水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蒲彬彬表示,邻水和垫江双方有共同的利益,双方都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共同短板,在经济发展上也都有扩量和提质的共同目标。“我们都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期,都需要通过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来补短板,而且我们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
“垫江的面积和人口和邻水差不多,但地区生产总值却比邻水高了约1倍,你们是我们的邻居,也是我们近在眼前的标杆,我们要认真研究垫江,分析垫江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赵璞表示,邻水和垫江共同任务是进城入圈,深化毗邻合作,实现一体化发展。
事实上,邻水和垫江之间地合作早已在科技、环保、旅游等领域展开。早在2017年,垫江县科委与邻水县教科体局签订了《“两地四方”科技交流合作协议》,合力推动两地科技创新发展。此后,邻水、垫江、长寿、渝北4个毗邻区县通过两地四方联席会议,在不同领域进行了合作的尝试。
舒艳 摄
双方将推动实现两地全域旅游景点“一票通”
在高滩园区考察时,垫江县党政代表团认真听取介绍,了解了高滩园区2012年起步以及未来高滩园区的规划,蒲彬彬说,“邻水当初谋划建设高滩园区有远见,未来的规划更是大手笔。”
垫江县县长贾晖更是向邻水推荐垫江正在建设的规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系统,该系统可以使企业的信息化不再是多个独立系统,而是一个整体有机应用,从而有效解决数据无法打通的困境,更高效地促进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的高效协同,从而降低成本。“如果邻水有意向,我们可以商量把邻水的规上企业接入我们的工业互联网系统,促进双方工业企业协同发展,共同推进两地工业企业上‘一朵云’、用‘一张网’。”贾晖说。
合作的契合点在一个个考察项目中逐渐清晰。
在邻水县城北镇金垭村大屋基考察时,了解到邻水力图通过旅游实现乡村振兴,贾晖提议,双方可以共同打造明月山生态经济走廊,合作建设明月山休闲康养基地。并且立足历史文化资源,携手推进古蜀道和古寨卡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纳入巴蜀文化旅游长廊建设,依托明月山丰富林海资源,打造邻水五华山、垫江恺之峰等重点景区,协同建设大华蓥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实现两地全域旅游景点“一票通”。
图片
舒艳 摄
邻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谭钦超也趁机向垫江县党政代表团推荐了2019年在邻水发现的川东北出水量最大的温泉,希望两地合作建设温泉康养基地。
交通是经济发展动脉,深化交通合作、加强互联互通是双方谈及的重点。邻水县县长黄永鸿建议,双方共同加快“广垫忠黔”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协同推进G42沪蓉高速南充至川渝界扩容工程,加快G350垫江至邻水段改造升级,积极完善镇域连接道路。
机制体制创新是题中应有之意,两地开展合作,需要建立顺畅的交流沟通渠道。赵璞表示,邻水将就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会商机制指定好工作规则,明确职责任务。并建议组建联合办公室、联合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联合办公,推动协议事项的落地落实,形成大合作、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