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火灾一周年:受疫情影响,修复暂时搁置

2019年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整座建筑损毁严重。火灾事故一周年之际,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在法国国内依旧没有达成共识。而根据外媒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从3月16日开始,对巴黎圣母院的重建和修复工作已暂时搁置。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邵甬与修缮工程组长期保持联系,曾与巴黎圣母院前修缮工程总负责人本杰明·穆栋在同济大学参加学术活动。她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教授们都隔离在家,无法出门去实验室,因此研究不得不暂时中止。”
图片
巴黎圣母院近况
4月13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法国隔离封锁禁令延长至5月11日。邵甬表示,根据她和工程组的联系,疫情之前,巴黎圣母院的修复仍处于研究阶段,尚未开始具体施工。工程组成员的健康未受到疫情影响,“大家的心态比较平衡,虽然不能出门,但依然在互相加油打气。”
根据外媒报道,现在还无法断定这座大教堂是否可以完全修复。根据一份报告显示,要完全确定教堂的现状,需要对天花板的拱顶进行更细致检查,还需要拆除因大火部分融化的脚手架,根据计划,脚手架的拆除原计划于今年6月底完成。由于火灾影响,大量铅尘还可能造成污染风险。
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LRMH)的负责人埃利内·马涅恩(Aline Magnien)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曾表示,“巴黎圣母院的‘核心部位’已经得救。完成修复后,教堂中的艺术品、石材和彩色玻璃将被清理一新,它会比之前焕发出更动人的光彩。”
除了因疫情带来的停工,巴黎圣母院的修复还存在资金缺口。去年4月15日,大火吞噬了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和屋顶之后,马克龙曾表示要在5年内完成重建目标,并向全球募捐重建资金。根据外媒报道,火灾之后,世界各国名流曾认捐8.5亿欧元用于巴黎圣母院的修缮工程,但至今兑现金额具体为多少,尚不可知。法国遗产基金会(Fondation du Patrimoine)在3月曾表示,已认捐的2.28亿欧元中,有92%以上是“坚定而最终的承诺”,尽管其中只有38%的款项已兑现。此外,巴黎圣母院基金会则表示,迄今为止已筹集了5580万欧元,已超过目前投入到修复工程的金额。
同时,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曾宣布将举行国际招标会,为重建在大火中焚毁的巴黎圣母院尖塔征集设计方案。此次招标将解决一个问题:是复制一座19世纪改造教堂时增建的尖塔,还是设计一座符合时代目标的新型尖塔。目前,关于最终的设计方案仍未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