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条“落樱不扫”道路就在杨浦!快来淋一场“樱花雨”吧

春风拂过

一片片樱花随风飘落

铺满整条人行道

走在“花毯”上

满是落英缤纷的美感

近日,上海市首条樱花市级林荫道——杨浦区江湾城路的晚樱进入盛花期,处处繁花似锦,部分路段飘飘洒洒的“花瓣雨”更是吸引路人驻足欣赏。

值此契机,区绿化市容局于4月14日至18日江湾城路(殷行路—清波路)的清扫保洁模式做出暂时调整,探索打造上海市首条“落樱不扫”道路,让落樱持续铺满路面,供市民欣赏。

晚樱开启“花瓣雨”模式

浪漫春色

真是赏心悦目

快来围观~

江湾城路是全市首条日本晚樱为主角的林荫道,长约700米,从殷行路到清波路两旁共种有189棵晚樱。受到光照、建筑物遮挡等影响不同,国晓路南边一段晚樱开花早于其他路段,眼下,该路段樱花花瓣掉落也更多。

微风吹过,一团团锦簇的花朵开始纷纷飘落,别样的景观吸引着不少市民流连忘返。

过路市民

“这个时节的樱花是最漂亮的,满地飘零的粉红色真是令人大饱眼福。”

杨浦区绿化市容局表示,“落樱不扫”并不是把这条路放任不管,而是改变原先一天早晚两次的普扫。天气晴好时,道路保洁员只在每天傍晚普扫一次,其余时间对该路段采取“捡拾保洁”精细化管理模式。循环检查隐匿在落樱中的烟头、塑料袋等垃圾,确保没有垃圾滞留路面,使落樱景观更加“纯粹”。

此外,在“落樱不扫”实施的前一天,环卫部门还对该路段的机动车道、非机车道和人行道进行了一次全方位保洁。

杨浦环发公司海真保洁分公司

新江湾城清道班班长王兴海

“樱花花瓣比较薄,也希望来往的市民游客能文明观赏,不要乱丢垃圾。如果路面上垃圾太多的话,就只能全部扫掉,没法形成樱花大道的效果。”

据悉,此前,杨浦每年秋季都会选取部分道路实行“落叶不扫”保洁模式,让落叶景观道路为秋冬的申城增添一分美感与诗意,备受市民欢迎。今年,结合晚樱花期特点,由区绿化市容局多个部门共同谋划制定方案,设定“落樱不扫”时间,设计思路更加精细,为日常精细化管理工作“锦上添花”,每日监测晚樱的开花、落瓣情况,尽力避免和减少因气温、气候等原因对“落樱不扫”路段美景效果的影响,探索打造一段更美的樱花路。“此次是一次新的探索,如果反响好的话,今后可能会进一步推广,并考虑将早樱路段也实行‘落樱不扫’。”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高靓陆俊彦杨镏箐

编辑:奚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