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三年内将有40所学校“上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发展兴。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加大投入力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创建科教文化首善区,仅在2020年,便有20所新建、扩建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总数9845个。与此同时,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奏响了一曲激情饱满的强劲教师进行曲。

校园篇:

你的城市梦是什么?不外乎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享受到最好的资源,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教育均衡、家门口有所好学校,便是最强烈的幸福感。

长安三小、陕师大大学城附属中小学、长安四小、铁一中湖滨学校、长安四初……一大批学校的集中建设,将大大提升长安区的教育名片,很多市民面对择居,纷纷将视线投向长安。

“公园多环境优美,附近学校多,不必担心上学问题,如今我们要改善住房,我首先选择长安区。”4月的一天,在学府大道,来看楼盘的市民李先生说。

据了解,近年来长安区坚持不懈推动教育发展,大手笔、大规划将蓝图变成现实。根据长安区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建设学校40所,其中新建28所,改扩建12所。总投资72.672亿。建成后全区新增校舍48.1万平方米,增加学位29645个。其中幼儿园17所,小学17所,初中3所,完全中学3所。

目前,长安新建、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在加紧建设。2020年,秋季长安区将有20所新建、扩建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总数9845个。

流光溢彩,跨域新篇章;百舸争流,唱响新时代。这些中小学和幼儿园,一片又一片的欢声笑语,为腾飞的长安留下生动的注脚。

教师篇: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办好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到打造精英教师队伍,长安区正朝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大步迈进。

在重点培养本地校长、教师方面,长安区在12所学校试点实施“校长责任制”,充分赋予校长人、财、事权;成立“教师专业发展导师团”“教育质量监测督导团”;探索“地方建设、大学托管”办学模式,借助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高校学科和资源优势,分批托管3至5所中小学、幼儿园,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去年10月以来,先后赴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部属师范院校,引进了37名优秀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还为长安二中招到1名化学博士。”据长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参加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网络招聘会,先后有500多名学生报名,近期将进行面试。4月17日还将参加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联合空中双选会,持续加大招教力度。

今年,西安市长安区在招收各类应往届毕业生的基础上,将拿出30个城区名校岗位招聘省内外副高级教师和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近期的报名阶段吸引了很多北京、山东、河南等地名师报名参加。

据统计,近三年来,长安区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进校园招聘、市级公开招聘、接收公费师范生等多种形式,招聘了各级各类教师106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55人、公费师范生165人。今年还将计划为中小学招聘302名教师,全力为2020年5所新开学校配齐教师,加大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招聘力度,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通讯员 杨凯 记者 赵佳)